5月棕油库存增1.49% 达去年10月以来新高水平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6-2021

 2021年06月10日 

• 报导:朱凯健

(吉隆坡10日讯)大马棕油局(MPOB)公布,我国5月棕油库存按月增1.49%,至157万公吨,连续3个月走高,达到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水平。

5月棕油库存虽然按月走高至157万公吨,但这仍低于《彭博社》早前市场调查预期163万公吨。

棕油产量按月增加2.84%,至157万公吨,高于市场人士预测的156万公吨,同样也是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棕油产量增速已从3月的28%和4月的7%开始放缓,这有助于限制棕油库存进一步走高。

5月棕油出口按月减少6.01%,至127万公吨,低于预期的135万公吨。进口则按月减少18.97%,至8万9014公吨。

按年比较,5月棕油库存、产量及出口依序减少22.7%、4.83%和7.55%。

雪州Pelindung Bestari经纪公司董事巴拉马林甘指出,不少分析员认为5月棕油库存将大幅走高,但实际的棕油库存数据出乎预料地低于市场预期。

新加坡棕油分析员也提到,大马5月棕油入口按月减少约19%,但国内棕油消费预计因斋戒月等佳节效应的带动下大幅成长96%。

大马棕油期货在早盘一度走高1.5%,至每公吨3930令吉。良好的棕油数据或有助于推高棕油价格,而市场人士则将关注6月棕油产量与出口数据。

巴拉马林甘补充,我国种植园人手不足的影响逐渐显现出来,这将反映在棕油产量数据。

他续指,6月棕油出口数据更是其中关键,虽然6月首10日的出货量在空间与运输限制的拖累下有所减少,但因为棕油仍是最便宜的食用油,预计棕油需求将保持稳定。

船运调查机构AmSpec Agri数据显示,大马棕油出货量在6月首10日按月跌14.3%,至40万2520公吨。

截至下午3时30分,棕油8月期货价格升47令吉或1.21%,至每公吨3918令吉。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