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棕榈油概观
信息来自:http://www.gbgindonesia.com/zh-cn/agriculture/article/2011/o · 作者: · 日期:22-08-2012

有利的气候、肥沃的土地、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天时、地利、人和”)令印尼在全球粮食和生物能源需求上涨之际成为世界领先的原棕油(CPO)生产国。棕榈油生产业占印尼2010年GDP的4.5%、出口总值的近7%。这些数据有望在2011年上升,因为国际市场上的原棕油价格很高,而且印尼政府提出了2011年出口增加16%的目标以及到2020年将要实现出口翻一番的宏大目标。尽管原棕油的需求量继续增长,但是印尼仍然面临着挑战,包括如何使其原棕油产业符合全球环保标准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及在国际上谴责其不负责的做法之后如何修复其形象。

印尼在2008年赶超马来西亚,成为了最大的棕榈油出口国,目前拥有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印尼棕榈油产业的生产量分布结构大约是私营企业占48%,小农户占40%,国营种植业占12%。业内最大型的企业包括金光集团(Sinar Mas)、丰益集团(Wilmar Group)、阿斯特拉农贸公司(Astra Agro Lestari)和印多福农业资源(Indofood Agri Resources)。苏门答腊岛是主要的产业基地,印尼70%的棕榈种植集中在该岛,而其他种植园则分布在加里曼丹东部和西部。原棕油的产出量在2005年从1000万吨激增至2010年的2000万吨。据农业部表示,目标是在2011年达到2300万吨。

与上述数据相符,出口量正在增长,在总产量中平均超过70%的量进入国际市场,主要出口到印度河中国,其次是荷兰和新加坡。为了到2020年实现4000万吨的产量目标,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目前的种植面积在2010年底的大约800万公顷基础上增加一倍。政府还计划推广区分新产区,即区分用于粮食的原棕油和用于能源的原棕油产区。该计划的另一目标是将小农户联合起来,以提高生产者的生产效率,从而提高现有土地的生产率。目前的生产率为3.89吨/公顷,而马来西亚的生产率为4.37吨/公顷。(资料来源:Oil World“油世界”)

资料来源:印尼油棕商业协会(Oil Palm Business Association)

原棕油价格一直在上涨,从2005年的每吨422美元涨到2010年间的平均每吨690美元。在2011年第一季度末,原棕油价格上升到每吨1303美元,与高昂的原油价格抛开距离,从而增加了生物燃料的需求量,也增加了未来市场气候的不确定性。自2011年3月的价格巅峰以来,原棕油价格一直呈现波动,在2011年6月来到每吨1075美元的位置,但是在接下来的7月又再回升,因为对大豆油的供应价格预测促使价格攀升。中国和印度食用油及生物燃料生产的用油需求快速增长推动了印尼棕榈油的出口需求量的增长。欧盟的2007年指令强制要求欧盟成员国到2020年的生物燃料消费比重必须占到运输燃料至少10%,这也促进了需求量的增长。

原棕油在国际市场上的高价格实际上正在削弱印尼的原棕油竞争力。印尼政府在2008年2月以政府法规No. 223 / 2008的形式对商品出口税推行一种基于国际价格的累进税率,以期稳定国内食用油的价格和刺激下游生产。财政部法令No.67 /2010将原棕油出口税率定为最高25%,比该法规出台之前提高了10%。该税率把前30天鹿特丹港口计算的现货价格作为参考价,而不是贸易部设定的价格。当价格达到每吨1200-1299美元时,该税率就上升到20%,价格超过每吨1300美元,该税率最高达到25%。从业者和印尼棕榈油生产商协会(GAPKI)表达了对该税率措施的不满,认为这样的措施提高了原棕油价格,从而使他们在出口市场中失去竞争力。马来西亚的原棕油出口税率在2011年达到了25%,其原棕油生产商随着出口量的增长而获利颇丰,而印尼的出口量在第一季度仍然强劲,达到320万吨。面对生产商尤其是面对小农户的抗议,贸易部在2011年6月宣布其计划调整该法规,考虑更广范围的价格参照,但是生产商仍然对这一举措可能起到的效果表示质疑。

印度的棕榈油产业遭到了国际上的广泛批评,环保团体批评其在大规模砍伐、气候变化及摧毁野生动物栖息地方面的不良影响。在2009年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对金光集团(Sinar Mas)发起的抗议行动引致对雀巢产品的抵制之后,雀巢公司作出的反应就是更换了供应商。联合利华等其他公司也效仿这种做法,这说明了公众情绪在这种问题上的力量。欧盟也通过了可再生能源和燃料质量的欧盟指令,指令于2020年12月开始生效。这些法规条例要求对生物燃料来源采取环保的做法,例如禁止在生物多样性和高碳储存量的区域设立种植园。行业内的许多小农户将会发现这些标准很难遵循,而认证过程涉及的成本相当高昂。可持续棕榈油圆桌会议(RSPO)的自愿机制内有76名印尼成员,仅占印尼棕榈油生产商协会(GAPKI)总会员数的21%。随着进口国对更高透明度的要求日益增加,印尼政府相应地根据农业部法令No. 19/2011制定了可持续棕榈油认证证书。该认证的标准将会强制实施,认证成本低于RSPO,并有权进行制裁和惩罚违规者。该认证计划于2012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鉴于全球棕榈油需求势不可挡和国内产量逐渐提高的情况,印尼原棕油产业前景乐观。随着全世界进口国对生产国的要求日益严格,印尼要战胜竞争对手马来西亚取得长期的出口主导地位,解决可持续生产和推行认证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这个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印尼本国的一个普遍主题,即通过扩展下游产业来推动增值链,这需要相当大的投资以及提高生产率。

Global Business Guide Indonesia - 201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