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棕榈油行业概观
信息来自:http://www.gbgindonesia.com · 作者: · 日期:28-11-2013

棕榈油行业是印尼经济的重要组成之一,同时也是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广大农村地区的吸取就业的关键行业。作为该国主要出口商品之一,棕榈油也是一个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从传统上看,大部分印尼棕榈油以原油的形式出口到国外进一步加工,但随着政府扶持下游产业活动的政策推行,这一情况正在逐渐改观。此外,由于其环保声誉问题,该行业正处在全球舆论的压力之下。


到目前为止,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毛棕榈油(CPO)生产国,产量约占全球产品的一半。2012年,该国的产量上升13%至26,500,000吨,其中有18,100,000吨以原油或成品油形式出口(数据来源于印尼棕榈油协会,简称“GAPKI”)。政府希望到2020年将CPO产量提高到40,000,000吨(消息来源于农业部)。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产量的快速增加导致全球供应过剩,而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导致了2012年印尼出口收入受损。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在不久的将来造成棕榈油价格疲软。

为增加产业价值,政府正鼓励将更多的棕榈油在国内加工成衍生品和成品,而非作为CPO出口(详见“棕榈油衍生品中的机遇”)。近年来,国内炼油产能提高,工业部设定了2013年国内毛棕榈油加工量达到65%-70%的目标。无论此目标实现与否,投资者都需要顺应政策举措,在印尼新的棕榈油行业中蓬勃发展。

吸引下游投资的主要政策工具是2011年10月出台的差别性出口税务制度,会对为获得更高价值产品而进行的CPO装运进行处罚。该政策降低了精炼棕榈油的出口税,而会随着市场价格对原油出口增收累进税,税率最高达22.5%。

经实践证明,对原料出口实施的惩罚性税收在可可行业非常有效,目前,随着下游投资的增加,此项政策似乎要在棕榈油行业产生预期效果。业界代表纷纷表示要投入数十亿美元建设油脂化学和油脂食品厂。通讯机构路透社2012年对30家公司进行的调查发现,管理人员计划将印尼的CPO精炼产能增加近一倍。

除了差别性税收制度外,政府还推进产业集群中下游企业的发展,旨在加快垂直和水平整合。按照《加快和扩大印尼经济发展总体规划》(MP3EI),将在北苏门答腊、廖内和东加里曼丹开发棕榈油产业集群,但到目前为止私营部门的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政府旨在通过减税及提供港口和储油罐等重要的基础设施来辅助棕榈油产业集群的发展。

印尼和马来西亚的CPO产量共占全球产量的近90%,两国出口市场份额竞争激烈,都制定了复杂的税收政策。印尼棕榈油协会(GAPKI)游说希望降低CPO出口税,之前马来西亚2013年初取消了CPO关税,但之后又在3月份上调至不到4.5%。低利率使面临更高税收的印尼种植者们陷入不利境地。

除了主要出口市场和印尼本国消费量的增加,棕榈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潜力尤其来自于其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欧盟法规要求,到2020年应有至少10%的运输燃料为生物燃料,而印尼和中国甚至设定了更加远大的目标。然而,对于印尼CPO生产商而言,要抓住这些市场并非易事。

继暂时的抵制和示威后,印尼的CPO生产商和加工商都意识到在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CSR)方面保持良好形象的必要性。这不是单纯的公关活动,这将愈加迫使本土和国际公司获取相关证书,以证明他们的产品符合一定的标准。最具权威的证书颁发机构是“可持续棕榈油圆桌会议”(RSPO),将种植企业和非政府环保组织汇聚一堂。

2013年5月展开的暂停对森林砍伐行动使该国的棕榈油业陷入更加水深火热的境地。这项总统令意味着,在2015年以前,政府将颁布新的原始森林和泥炭地许可证;但政策漏洞削弱了其有效性。此外,2013年5月,宪法法院决定,所谓的常规森林不再是国家森林。该裁决有效地为拥有传统土地的社区提供了其所居住或耕种的土地的所有权而非使用权。虽然该裁决的具体后果尚不清楚,有待实施条例的出台,但可能使棕榈油企业使用的土地复杂化。

尽管种植面积的扩张障碍重重,但增长潜力可为巨大。在最初,政府倾向于在数千万公顷所谓退化土地上开发种植园,而不是转换天然森林。更重要的是,现有种植区域的生产率可能不会有改变。印尼的每公顷产量大大低于马来西亚,表明还有通过更先进技术、专业知识和更优质的种子来提高的空间。

如果种植园坚持良好的治理和环境标准,并探索与小农相处的新方法,印尼的上游棕榈油行业还是存在充足增长潜力的。印尼不仅是最大且非常具有成本效益的CPO生产商,而且还是一个消费大国,并且具有临近不断增长的出口市场的优越地理位置。未来几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应在某种程度上被不断改善的基础设施所降低的物流成本抵消。下游产业表现出了光明的投资前景,但必须将该地区的产能过剩风险考虑在内。因此,外国投资者可以通过与本土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来把握住CPO精炼和加工的机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