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油毁林伤身 环团盼停用
信息来自:http://news.ltn.com.tw · 作者: · 日期:16-04-2014

2014-03-02 

棕榈油无所不在,从零食、饼干、泡面到洗发精、清洁剂、化妆品等产品都含有棕榈油,但来自热带雨林的棕榈油饱和脂肪含量高,不仅威胁健康,也破坏生态,绿色和平组织要求业者停用非法毁林的棕榈油。

饱和脂肪含量约占五成 增心血管疾病风险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表示,在市面上看到标示“植物油”,超过七、八成都是棕榈油,只有少数是椰子油。棕榈油价格便宜,饱和度高,相对稳定,素食者也可食用,因此被广泛使用,但棕榈油的饱和脂肪含量占五成左右,饱和脂肪过量会提高心血管疾病危机、让血管阻塞。

许惠玉说,民众虽然很难直接买到棕榈油,却可能在很多食物中吃进棕榈油。需要高温烘焙的食物,经常采用棕榈油作为油炸油,在交酯化处理过程,就会降低不饱和脂肪、提高饱和脂肪。由于现阶段还无法以其他油品替代棕榈油,只要常吃油炸、高温烘焙的食物,就在不知不觉中吃进了棕榈油。

绿色和平组织主任周元韵指出,民众常吃的Oreo、丽滋饼干、多力多滋、乐事洋芋片等进口零食都使用了棕榈油,国内食品亦常见棕榈油痕迹,业者添加棕榈油主要用来增加口感与产品的稳定性。

棕榈油还广泛用于清洁、化妆产品中,像是牙膏、香皂、洗面乳、清洁剂、洗发精等利用它的清除油污功效,润肤霜等化妆品则取其保湿锁水功能。

印尼种棕榈树榨油 砍伐30万公顷的林地

周元韵强调,全球生产棕榈油最大的国家是印尼,其次为马来西亚。印尼为了种植棕榈树来榨油,已砍伐三十万公顷的林地,相当于十一个台北市面积,原本在印尼雨林驰骋称王的苏门答腊虎,野外只剩下四百头,雨林的消失也威胁红毛猩猩栖地。

周元韵表示,联合利华、雀巢公司、巴黎莱雅、金莎巧克力制造商等都已承诺将在二○二○年前在生产链中实现“不毁林”目标,采购其他地区棕榈油,希望其他业者能检视使用的是否来自非法毁林的棕榈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