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专家集思广益 可持续棕油拓财路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3-01-2021

 

2021年01月13日
 
2021年棕油线上贸易展览会(POTS Digital)举办总执行长论坛直播,邀来国内外企业及协会领导层凭借本身的多年经商与领导经验进行分享,带领棕油业迈向可持续性,以便可继续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
 
3大策略 左右发展
 
IOI集团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拿督李耀祖列出棕油未来的三大首要策略,即与籽油生产商合作、以商品为基础的棕油贸易区域化及开发棕油的特别用途。
 
第一策略:与竞争的籽油生产商合作,提供多种油类解决方案,而这也会带来两大重要成果,分别是应对反进口油的民族主义情绪及可根据用途和目的进行不同的市场销售。
 
他说,同时也要认清两大重要事实,即籽油行业对有关生产国也非常重要和不同的食品应用需要不同的脂肪成分。
 
第二策略:以商品为基础的棕油贸易区域化。
 
他说,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凸显了长期供应链的风险及粮食安全的影响。此外,跨洲及国内大量运输棕油,在经济及物流上不可行。站在宏观环境下,全球植物油生产量已定。
 
李耀祖说,这一项策略也适合不发达及新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人口分布。
 
第三策略:开发棕油的特别用途。小容量开发,物流成本低,但需要创造具备高价值的产品,业者可探讨卫生、制药和可再生燃料领域的可能性。
 
他说,因疫情关系,棕油领域可考虑开发免洗手液。
 
李耀祖强调,可持续性在任何领域,包括棕油及植物油方面都非常重要。
 
棕油线上贸易展览会的总执行长论坛直播获得Jeremy Goon(左上起)、维玛沙、主持人马来西亚棕油理事会总执行长拿督卡亚纳、李耀祖(左下起)、詹姆斯弗莱及阿都尔查韦迪的参与。
 
求变求新 立足国际
 
PPB Oil Palms有限公司执行总监Jeremy Goon说,可持续发展是进入利润丰厚的全球市场、取得跨国客户及品牌合作与更大投资者的关键。但若业者不改变,不朝向可持续性,就只能专注于国内市场而已。
 
他也指出,大马棕油产量达1970万吨,其中1700万吨的棕油产量获得大马永续棕油认证。在2020年,跨国企业对可持续性棕油的需求更高。
 
他分享,全球棕油业多年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从2004年棕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认证成立并在2007年首次颁发认证,接着在2011年印尼可持续棕榈油认证(ISPO)推介、到大马永续棕油认证(MSPO)认证等都足以显示出棕油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他以“冰山一角”比喻投资者对可持续性的看法,并指出露出水面的一小部分可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30%财务资本,但不可见的无形资本就高达70%,而这预料可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揭示。
 
生物柴油 需求渐高
 
LMC国际主席詹姆斯弗莱说,若原棕油产量长期增长,同时恢复需求,大马将增加近100万吨的产量,而印尼也增长450万吨及全球将增长超过600万吨。这会是继2020年全球各地表现低迷后的复苏迹象。
 
他说,要评估原棕油价格增长带来的影响,必须了解到需求。
 
他说,在2020年,基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冲击,导致粮食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尽管大多数国家的柴油使用量较低,但在强制使用下,生物柴油销售上升。
 
“以往,生物柴油的成本较柴油来得高,在政府的强制落实生物柴油指令下,暂时缓解植物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他说,此次,作为生物柴油的领先消费国,包括美国、印尼、德国及巴西都不削减,反而增加该国对生物柴油使用率的指令。
 
他指出,德国放眼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量,导致该国生物柴油使用量激增,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低碳燃油标准,也导致该州生物柴油的需求非常强劲,使用率逐年提高。
 
大马棕油在非洲增长前景:
 
非洲欢迎马企经商
 
Bidco集团联合创办人兼主席维玛沙说,非洲每年进口700万吨棕油,当中37%或相等于220万吨进口自马来西亚。同时,他也称赞大马棕油品质良好,并指出,马来西亚棕油在非洲拥有庞大的商机。
 
他说,实际上,非洲欢迎大马任何商家前往买卖,因这是一个自由市场,因非洲刚推介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CFTA)”。
 
此外,非洲市场没有任何有关棕油的负面看法,而且在疫情期间,非洲在棕油进口方面增长10%。
 
他披露,非洲约有6亿公顷未开发的耕地,且劳动力充足,因此认为棕油可在非洲生产,因这里有大量可供使用的土地。从长远来看,非洲可满足世界对棕油的需求。
 
“此外,非洲人口预计2050年达到25亿,加上拥有数字化技术、充裕的土地、地点、气候及高老劳动力下,拥有良好的商机。”
 
教育民众 匡正误区
 
印度炼油协会(Solvent Extractors' Association of India)主席阿都尔查韦迪说,印度了解到棕油在该国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并全面忽视西方国家对棕油的负面报道。
 
他指出,印度的棕油消耗量中,饼干和油炸食品占18%、非食品工业为13%、国内家庭使用率仅占18%。从这数据显示,印度工业对棕油使用率占大部分。
 
他说,食品服务业因为疫情深受冲击,因此他呼吁行业相关利益者教育印度消费者对棕油的认识,以刺激需求。
 
他也指出,西方媒体对棕油的负面报道及宣传也影响了印度家庭的消费行为。
 
但通过与印度消费者的针对性沟通,让他们了解到棕油的益处,绝对可改善以上情况。
 
他认为,出口商机进口商都有必要共同发起正面活动,确保印度消费者无罪恶感地使用棕油。
 
可持续棕油
棕油
棕榈油
李耀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