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税捐又涨2元 9行业组织称未获征询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4-02-2021

2021年02月23日
 
(吉隆坡23日讯)全国9个棕油行业组织声称,调涨棕油税捐令棕油业者大感震惊,并促请政府加强利用税款的透明度,将税款用于推动业界的机械化研发。
 
9个组织发表联合文告指出,大马棕油局在2021年度税捐通令下,将生产原棕油和原棕仁油的税捐,从每吨14令吉,提升2令吉至每吨16令吉,这未征询油棕业者的通令,已破坏了往年的惯例。
 
“让同业感到惊讶的是,就连大马棕油局和种植及原产业部,都无法提供增收税捐的目的和原因。”
 
促用税捐设种子基金
 
文告说,去年,棕油税捐才从13令吉增加至14令吉。业者还需承担原棕油暴利税、沙巴州7.5%的销售税、砂拉越州5%的销售税和营业利润税等,如今又增加税捐,对行业而言简直是雪上加霜。
 
“虽然棕油价近期内好转,但也只是弥补了过去几年价格低迷带来的损失,和劳工缺乏导致低产量的影响。”
 
文告说,今年棕油行业的总税捐估计将从3亿令吉涨到3亿4400万令吉,为此,9个棕油行业组织希望政府能从此增收的4400万令吉里拨出3000万令吉,做为即将成立的油棕机械化与自动化研究(MARCOP)种子资金。
 
“去年末,政府与业者已开始商讨成立MARCOP基金,以促进棕油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研发,该笔3000万令吉也匹配今年度财政预算案所承诺的3000万机械化研发拨款。”
 
9行业组织发表联合文告:
 
1:马来西亚棕油协会(MPOA)
 
2:马来西亚园主协会(MEOA)
 
3:全国小型会员协会(NASH)
 
4:油棕厂商协会(POMA)
 
5:砂拉越油棕种植业者协会(SOPPOA)
 
6:大马棕油提炼商协会(PORAM)
 
7:马来西亚化学油脂制造商组织(MOMG)
 
8:马来西亚农业生产者协会(MAPA)
 
9:马来西亚种植联合会(ISP)
 
棕油暴利税将逾5亿
吁充机械自动化研究
 
9个棕油行业组织也预估,今年的棕油暴利税(Windfall Profit Levy)将超过5亿令吉,因此促请政府从这笔税收中,把部分款项拨入MARCOP资金,以响应种植与原产业部长拿督凯鲁丁博士,在今年2月17日的环球农业科技会议的号召,将更多资源投入工业4.0和自动化,以解决劳工缺乏的问题。
 
“棕油是天赐植物,也是大马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几十年来为国家提供稳定的外汇收入,支撑国家经济度过80年代、1997年、2009年等经济危机,以及当前的疫情危机。”
 
9个棕油行业组织代表成千上万的种植者,促请政府能够谨慎地考虑他们对税收用途的建议,并感谢政府在管控令期间允许棕油业正常运营,并希望政府不要再征收任何额外税金,协助油棕业打造更好的前景,而不是采取杀鹅取卵的态度。
 
棕油税捐
棕油
棕油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