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可汉:4税齐发不公 棕油公司缴税60%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4-02-2021

 2021年02月23日

 
(怡保23 日讯)木威国会议员拿督倪可汉说,目前政府对棕油业征收多种税项,即MPOB税、暴利税、营业税和出口税,换言之,一家从事棕油业的公司缴纳相等于约60%的公司税,这并不公平,也损及棕油业。
 
他疾呼国盟政府应停止向棕油行业增税,而应集中精力解决该行业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劳工短缺。
 
他指出,自今年1月1日开始对原棕油(CPO)征收8%的出口税后,国盟政府又在此行业处于难以获得盈利的当儿,宣布将每公吨原棕油的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MPOB)的税率(业者俗称税捐),从14令吉提高2 令吉至16令吉。
 
外劳漂白失败
 
倪可汉今日发文告说,过去8年,原棕油价格都不是很好,并且在某些时期生产收入甚至不足以支付成本,他呼吁政府废除向棕油行业征收的上述所有税务,并像其他行业一样,只征收个人所得税或公司税。
 
他说,目前国盟政府从去年11月16日至今年6月30日推行的非法外劳重聘与漂白计划(PATI)是失败的,官僚主义和所施加的不合理条件,使非法外劳很难被合法化。
 
他认为,国盟政府应将大马半岛劳工局(JTKSM)设为一站式服务中心,来处理半岛的非法外劳重聘与漂白计划,以及在每个县属设立至少一个中心来处理数量繁多的非法劳工的合法化申请。
 
“政府还必须舍弃目前的政策,即仅允许雇主为已为其工作的非法外劳合法化,和只能合法化那些从拘留所新聘请的非法外劳。”
 
倪可汉指出,当这些非法外劳没有被雇主聘请的记录,雇主如何证明他们是现有雇员?若雇主想雇用被拘留在移民拘留所的非法外劳,他们还必须以一比一的比例,资助遣返被拘留的非法移民,这是不合理的。
 
棕油税捐
倪可汉
棕油公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