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油棕产业挑战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5-04-2021

2017年12月24日 
评论: 孙和声

油棕是大马与印尼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两国也是全球占比最高的植物油生产国。如2015年,印尼的产量为3300万吨,全球排名第一,中国2031万吨排名第二,而大马则是1995万吨排名第三,欧盟28国与美国则个别排名第4与第5。

从全球范围来看,棕油占了全球植物油约37%,大豆则占约27%,而棕油中,印尼与大马便合占了约80%之高。棕油占比这么高的主因,在于单位产油量是各类植物油中最高的,也最价廉物美。只不过,由于各种变杂的科学与非科学因素,油棕种植业一直受到发达国的批评,如许多源自发达国的营养学媒体,一直突出棕油是不健康的植物油,容易致成心血管疾病或什么的;近10多年来,更受到生态与环保活跃分子与组织的抵制,指责马印两国的油棕种植,破坏热带雨林危及生物多样性。

物质需求暴增近年来,西方科学界流行谈物种灭绝论,如所谓的第6次灭绝论,而油棕种植业则是祸首之一;因为大片的雨林被油棕取代,从而使许多物种失去了生存环境。伸言之,这也与人类人口异增与消费暴涨相关。

如今,全球人口高达76亿人,全球生产总值(GDP)也高达77兆美元(313兆令吉),对物质的消耗与需求暴增。不仅森林面积大减,空气污染、水质恶化与短缺也日趋严重,这不仅加剧了气候暖化,也加速了物种的快速灭绝。

据此,欧盟便提出议案要在2020年全面禁止棕油。这个提议是否具有正当性,也备受争议。从欧盟的角度看,这是师出有名,可用堂皇的气候暖化、物种灭绝理据,理直气壮地禁止入口,可从棕油生产国,特别是印尼与大马的角度看,这不过是种借口,是用堂皇的生态理由掩盖其贸易保护主义,是变相的排他主义。毕竟与油棕产量相比,欧盟28国的植物油产量,根本无法与油棕树竞争,更何况油棕产业涉及了印尼1750万与大马65万小园主的生计,后果非同小可。

土地价格节节上升

世界人口暴增,消费暴涨,是发展中国家的一般现象,并非马印两国的特殊现象,为何要两国来承担这个后果?若欧盟开了这个禁止入口的先例,其他国家也有样学样,马印的油棕产业怎么办?就大马而言,大马约1400万公顷的农业用地中,有约52%是种油棕的,而且油棕这个单一作物的产值,相当于所有农作物相加总产值。这样高比例的依赖性,也暴露了其脆弱性。

据此而论,大马有必要考虑农业多元的出路,农业不但要产业化,适度规模经营,也就是耕地要有一定的面积才有高效与足够的小园主收入,尽可能分散风险。本来橡胶与锡米是1970年代前,大马主要的农产品与矿产品,如今大马的橡胶业已日落西山,年产量只有约100万吨,远低于泰国的435万吨、中国的373万吨与印尼的321万吨。从种植的面积而言,也只有约100万公顷,远低于油棕,其他经济作物,如胡椒、可可、椰子的种植面积加总起来也不过10多万公顷,显见多元性太低。

与此同时,大马(尤其是西马)的土地价格节节上升,要搞农业,也只能搞高价农产品,如火龙果、榴梿等。

从防患未然与提高农民收入的角度看,确也得考虑多样化,特别是减低对油棕的依赖性。

本来从经济发展与转型角度看,一国的经济从低度进入高度便是个从农业进入工业,再从工业进入服务业的转型进程。

以农业为例,在1970年,农林渔牧的总产值占了GDP的约29%,可到了1990年,已跌到近19%,在2010年更跌到约10%。从世界各国来看,愈发达的国家,农业的产值与就业人口在GDP的占比,通常都个别低于6%,以美国与英国为例,仅占约1至2%之低。

农民需与时并进

当然,也应看到,世异则事异,但各国的国情有别,不宜一概而论。就大马而言,农业占比维持在10%上下应是合理的;只是它必须多样化与提高其单位产值,即便是油棕,也宜从每公顷约15吨的鲜果串提高到20吨才有竞争力。

毕竟大马的地价与劳动力成本日趋升高,这也是何以许多种植公司,甚至是官联公司如森那美,也要远到非洲去发展的主因之一。实则,大种植园不种橡胶而让小园主去种,也与地价与人口成本相关。

进而言之,在今天即便是当农民也要有与时并进的知识与技能才行,以油棕为例,早在2008年,出口棕油到欧盟(主要用于生物燃料而非食用油)便要有认证才行。之所以在2005年,便有所谓的可持续棕油圆桌会议机制,来规模这个产业,而且还设定了8个基准,这都显示出,不但农业要产业化、现代化、多样化,农民也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才能跟上时代,富有跟上时代的竞争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