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短缺愈加严重 棕油业料损失118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5-2021

2021年05月10日

(吉隆坡10日讯)劳工短缺问题继续困扰我国棕油种植业,分析员估计,这将导致我国棕油业今年损失高达118亿令吉!

这也意味着,我国政府将因而损失高达8亿9600万令吉的税收!

大华继显研究分析员,日前在和大马棕油协会(MPOA)总执行长拿督纳基瓦哈召开线上会议后,在报告中写道,我国棕油业目前面对的劳工短缺问题不仅悬而未决,还愈加严重。

早在去年行动管控令之前,根据大马棕油局统计,棕油业以有超过4万个劳力空缺;在落实国境封锁以及管控令之下,这个严重依赖外劳的行业,人力资源更显匮乏。

尽管内阁已经批准引入3万2000名外劳,但复发的疫情导致引入外劳过程充满艰辛。

纳基瓦哈预计,若上述问题无法解决,我国今年的原棕油产量,料低于1900万吨;去年我国产量达1910万吨。

分析员据此推算,我国今年将损失逾1714万吨,或接近20%产率的鲜果串产量,这转换为118亿3000万令吉的损失。


高税赋困扰棕油业者

另一方面,高额的税赋也让大马棕油业者高喊吃不消。

分析员统计,在棕油局的附加税、暴利税、沙砂两州的销售税,以及所得税等多重税务下,我国棕油业者需要缴付的税务,占盈利比重高达30.7%至46%!

其中,暴利税是基于营收征收,而非盈利,这让棕油业者难以在高原棕油价格下受惠。

大马棕油协会已要求政府,检讨当下对种植业者的税务机制;然而,税务检讨的时间表尚未出炉。

分析员特别提及,在我国种植业者遭遇重税的同时,全球多数国家都给予农业高度的保护和津贴。

“这让大马棕油很难维持竞争力。”

分析员认为,在当前的税务制度下,一旦原棕油价格超过每吨4000令吉,棕油业者已无法享受高售价带来的高收益。

因此,分析员维持我国种植领域“持股观望”的评级。

大华继显研究也预计,今明两年的原棕油价格,将处于每吨3000令吉,及2600令吉水平。

棕油业
劳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