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棕油产量可大幅度提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 日期:31-10-2013

2013-10-30

适合种植油棕的世界版图介于赤道南15度和北15度之间的地方。亚洲的油棕面积1063万公顷,非洲111万公顷,中美和南美洲87公顷,大洋洲14万公顷。

亚洲种油棕的国家有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缅甸、柬埔寨、越南、寮国及印度。

非洲种油棕的国家有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喀麦隆、几内亚、加纳、加蓬、利比里亚、刚果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塞拉里昂、多果及贝宁。

外出种油棕问题多

中美和南美洲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巴西、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危地马拉、苏里南、圭亚那及秘鲁。

大洋洲有巴布亚新几内亚及所罗门群岛。

走出马来西亚到非洲或其他洲国家种植油棕或橡胶面对的问题包括资金、政治是否稳定,基本设施开销及土地。

提供发展资金的银行有亚洲发展银行及世界银行。政治的稳定性牵涉到拒绝外资的条例,不明朗和繁多的条规,移民问题和边界纠纷。基建包括交通、转运及基本设备。申请大面积土地引发猜疑土地纷争闹上法庭徒增摩擦和压力,也是民众示威的导因。

家庄虽小产量不少

西非国家雨量的分布影响油棕的产量,喀麦隆的上限产量介于每公顷22-25吨,科特迪瓦及加纳介于18-19吨。

不过提高产量的空间很大:选种优良的种植、种籽、施放足够的恰当肥料及到位的园丘管理。

油棕原产西非,到处有野生油棕的踪影,这是祸不是福,小园主要种油棕,就捡地上野生的秧苗做种植材料,产量每公顷4-6吨,原棕油产每公顷低至0.5-1.4吨。

明显的,西非国家要发展油棕种植业和大马的大规模种植公司如土展创投或森那美合作乃双赢策略,大马研究油棕的心得和种植的实际经验,将可大大改善西非目前惨兮兮的局面。我们估计改进农艺管理增产可达50%,生产成本即刻下降25%。油厂操作方面的改善,榨油率可从18%提升至22%,生产成本随即下降50%,榨油率提高,小园主即刻可享有较高的回酬。

油棕虽是多年生长期作物,但种后只需3年就有收成,西洲的油棕小园主应得到扶助,简单的说法:不是乱种多种,而是栽种精选的种植材料;农艺师给予指点:经济实效施肥,以豆藤铺盖植改善土质、补充养份、开沟贮水。要做到农庄小,产量不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