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心种油棕的国家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 日期:09-11-2013

2013-11-06

西非的最大棕油生产国是尼日利亚、科特迪瓦虽是第二大棕油生产国,但却是最大的非洲棕油出口国。喀麦隆具有很好的油棕种植条件,气候适宜,政府支持。这里要提的是西非第四个棕油生产国加纳。

加纳对外来投资油棕种植的态度明确及透明。国家设有加纳投资促进中心处理投资事宜。

小园主特别喜欢种油棕,自1997年以来,加纳的棕油产量主要来自小园主。虽然小园主的产量很低,但国家一半的棕油产量需靠他们微量产能的总和。

加纳榨油掺苏丹红

征税或免税,加纳棕油的价格贵昂。自2008年以来,生产肥用的植物已暂时性免税,以控制消费物品价格的腾涨。

加纳棕油有掺入“苏丹红”的陋习,要给含高红萝卜素的假象(红萝卜素对健康有益),但却暗藏癌病的杀机。

有公德心的棕油提炼厂没有在学校用的棕油加入“苏丹红”。和别的地方一样,土地的发展一旦开发地价会攀升,加纳也不例外。

近10年来,加纳地价已翻一倍,并且大片连接的适耕土地已难求。土地买卖转让手续的风波不断,弄到买方焦头烂额。

物以稀为贵,棕果产量少,油厂与非法榨油商争相购买,价格离谱,榨油厂的营运备受打击。油厂和小园主的关系恶化,彼此失去信心。乡下榨油站不下150,但每天只能榨油仅仅1.5吨。

世界银行所倡导的大园丘为中心,周边小园主受大园丘“照顾”的方案,在加纳行不通,因为一些部落的下一代视务农为畏途,远走他乡,例如我们遇到的司机或守门人都是农家子弟。或许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为什么加纳比喀唛隆及科特迪瓦少被人们认为是棕油主要生产国,外来投资油棕种植也少有所闻。

当然,国家的基建,例如频频停电严重影响生产也令人却步。

高产期集中上半年

自1997年以来,油棕园和小园主都在增加,前者每年增加1000公顷,后者3000公顷,因此加纳棕油产量的逐步提升是种植面积的增加,而不是种植和管理有所改善。

不用肥料或用不起肥料是最大的致命伤,好在豆藤铺盖植物普遍,多少帮助油棕获得一些氮素。

奇怪的是,喀麦隆和科特迪瓦会归咎油棕低产是因为没有施肥,而加纳却对肥料的使用却不置可否。

加纳和其他西非棕油生产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最显著的是产果的季节性,高产期从1月份到7月份,下半年没有果串进厂,不能动工比忙录日子更难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