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用油短缺 原棕油前景受看好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3-2010

2010-03-13
(吉隆坡12日讯)经济和人口增长导致食油和脂肪长期短缺,进而使我国棕油跃身成为全球受追捧的食用油。

马来西亚棕油理事会(MPOC)首席执行员丹斯里拿督尤索夫博士表示,虽然在全球1亿6000万吨食油和脂肪的产量当中,棕油仅占了34%,但是仍未能完全满足进口商的的高需求量。

他说,除了我国,其他主要棕油生产国为印尼和阿根廷,为全球供应食油和脂肪,尤其是在食用油方面,所以这使到食油和脂肪的短缺情况更为紧张。

他在《马新社》主办的圆桌讨论会中发表谈话:“目前全球出现食油短缺问题,棕油在全球食用油消费上占有主导作用。”

上述讨论会是由马新社总编辑拿督翁书雄、负责经济服务的副总编辑萨比亚沙伊、经济服务助理编辑希迪主持。

大马80%棕油出口
尤索夫也透露,我国棕油产量的80%出口国外,制造成菜油、起酥油和烹调脂肪,专供应饮食业。另外的20%则提炼成化学油或作为非食用用途。

他说:“棕油是我国经济的主要区块以及主要出口来源。去年我们取得500亿令吉的营业额。而今年,棕油价格高涨如今年首两个月所见到的,我认为收入可以超过500亿令吉,很可能达到550亿令吉至600亿令吉之间。

他指出:“去年,我们共生产1750万吨棕油,今年我们无时无刻预计达到1800万吨。”

尤索夫还说,大马棕油理事会也意识到油棕业就业方面的巨大乘数效应。即使将近50万人在从事油棕业活动,但收割和相关领域上仍旧面临劳工短缺问题。

他补充,该理事会认为,油棕业为多商品工业,应该投入更多劳动资本协助加工工业的运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