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价格上叩 2200 令吉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陈子莹 · 日期:07-02-2007

2007-02-07 

拉丁美洲大豆收成欠佳 , 加上亚洲艾尼尔尼诺气候导致全球蔬菜食油吃紧,瑞士银行看好原棕油价格今年内涨至每公吨 2200 令吉。

大马瑞士银行证券研究主任施延松表示“欧盟减低对生物柴油征税后,石油价格即使跌至每桶 40 美元水平,原棕油也涨至每公吨 2200 令吉,生物柴油依旧有生产价值。

虽然这项税务优惠将在 2009 年失效,但当地政府规定生物油混合汽油使用的计划,将继续支撑原棕油需求。

有鉴于此,他看好胡棕油价格将在强劲需求的激励下,上探 2200 令吉水平; 2008 年原棕油目标价格则为每公吨 2400 令吉。

另一方面,他也预测世界原油价格今明年的目标价格分别是每桶 60 美元至 68 美元。

石油棕油价格齐骤降,国家收入会受拖累?

2008-10-09

■ 作者/本刊陈子莹

虽说引领国家收入的原油及原棕油价格下降有助舒缓通胀压力,但这些原产品价格下滑也影响国家经济地位,我国未来的出口受到打击不在话下,令人更加担忧的是国家的收入。

马来西亚的经济高度依赖原产品出口,已是不争的事实,我国有 40% 的收入来自石油相关的收入;国家石油公司( Petronas )公布业绩时,就报告该公司在 2008 财政年共付给联邦政府马币 628 亿元。【 点击:国油净赚 610 亿增 31.5% 共付 628 亿给联邦政府

原棕油在我国出口份额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经济分析员李兴裕告诉《独立新闻在线》,我国今年首八个月的出口,有 8.9% 来自原棕油,而原油则占 7% ;因此,原油再加原棕油,就占我国今年首八个月出口的 15.9% 。

出口受到打击

事实上,我国打从去年开始就面对美国乃至全球市道不佳,制造业出口受到打击的问题,多亏原油及原棕油价格暴涨,才得以推动经济成长。【 点击:我国今年首季成长 7.1% 原产品出口内需成推动力

联昌国际在研究报告提到,只要美国经济成长放缓 1% ,则区域出口成长也会跟着减低 0.2% 至 0.9% 。美国经济放缓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有莫大影响,而对印尼和泰国的打击则较为轻微。

马来西亚及印尼是世界两大棕油出产国,原棕油甫在今年三月写下有史以来的新高点――每公吨马币 4486 元,不过本周一的棕油期货却面对跌停板的惨景, 12 月份合约当天仅报每公吨 1792 元。在短短的半年内,原棕油价格跌落了将近 60% 。

原棕油的价格从最高峰直线下滑,分析员们仍然认为目前的价位还不是谷底,原棕油期货交易员洪正聪认为,原棕油价格在长期内(三至九个月)的平均价位应当会是每公吨马币 1500 元。

原棕油供过于求

这次的原油及原棕油价格骤降,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前景放缓,需求量大减,而且早前的炒作活动也随之停止。洪正聪对《独立新闻在线》说,由于全球经济几乎垮了,需求量方面肯定会受影响。

需求量减低,产量却没有因此而减缓,洪正聪就点出,我国的产量没有减缓,而印尼也似乎还在增产。除此之外,原棕油的首号对手大豆油,看来也没有减产迹象,盛产大豆油的巴西和阿根廷依然大量种植大豆。

供过于求的现象只会让人更加担心,原棕油及大豆油的价格会进一步滑落。原棕油及大豆油为可互相替代的农产品,两者之间的价格也互相牵制。

原棕油价格大起大落暴露出当中的炒风有多盛,因为原棕油和大豆油同为食用油,可说是一种必需品,这次原棕油价格在短时间内下降,显示出这些商品价格的涨升不是基于实质需求。

全球在好几个月前所爆发的 粮食危机 ,粮食商品的炒作也“居功”不少。李兴裕也提到,早前发生原棕油买家违约的事件,正显现炒风鼎盛。

原油价格影响政府石油税收

另一方面,原油也因全球经济放缓和需求量下跌而大幅度滑落。原油在七月份时才写下每桶 145 美元的历史新高,今天在纽约交易所 11 月份的原油期货合约,在交易期间滑落至每桶 87.70 美元的价位。

李兴裕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也写到,明年的原油价格可站在每桶 90 美元的价位,若是美国经济比想象中还要坏,则平均价格可能会落在 80 美元,而最坏的假设是每桶 60 美元。

李兴裕曾计算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石油收入的影响,原油价格每提高一美元,就会为我国政府多赚马币四亿至四亿五千万元的石油所得税;反之,若是油价下调,我国石油所得税也会降低不少。

效果 2010 年显现

不过,李兴裕强调,目前国际原油价格降低,不能完全推论我国的收入会完全减低,因为油价降低也意味着燃油津贴减少。然而,他也提出一个状况,若是我国政府还在此时大事开销,则依然会面对入不敷出的问题,赤字必定扩大。

尽管近几个月来原油价格滑落,今年全年的国际原油价格尚算平稳,所以不会影响政府明年的收入。 2009 年时,这些石油相关公司将根据 2008 年的收入缴交税务给政府;如果原油价格在明年继续走低,其对国家政府的收入影响,则会在 2010 年才显现出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