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棕榈油生产出口概况
信息来自:数字中国网 · 作者: · 日期:07-02-2010

2008-06-22 00
    棕榈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中榨取出来的。油棕原产于西非,1870年作为观赏植物传入马来西亚。二十世纪初,油棕的经济价值逐渐被重视。由于气候及土壤条 件适宜,油棕在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印尼得到广泛种植,两国成为世界上棕榈油的主产国。1954年,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棕榈油产量已占全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 一,至1995年,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油棕树一年到头均可开花结果、长年都有收成,一棵油棕树的商业生产可保持 25年。油棕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产油植物,平均每公顷油棕大约产3-5吨的油脂,比同面积的花生高出5倍,比大豆高出9倍。棕榈油是植物油的一种,能 替代其它油脂,可代替的有大豆油、花生油、向日葵油、椰油、猪油和牛油等。由于含有50%的饱和脂肪,棕榈油也被称为饱和油脂。棕榈油在世界上被广泛用于 烹饪和食品制造业,被当做食油、松脆脂油和人造奶油来使用。此外,棕榈油还可用来制造肥皂、甘油等多种产品。

一、泰国棕榈油种植和生产情况

    泰国的棕榈种植业主要分布在南部及中部地区,共有21个府种植棕榈,但最主要的种植区集中在泰国南部的甲米、素叻他尼、春蓬、沙敦、董里、巴蜀、攀牙等府。
根 据泰国农业与合作部的统计,2006年,泰国可收获的棕榈树种植面积为38万公顷,棕榈果串产量是624万吨。产量排名前3的府分别是:甲米(228.5 万吨)、素叻他尼(200.2万吨)和春蓬府(154万吨),上述三府的产量占当年全国棕榈果串总产量的93%。近几年泰国棕榈果串的收购价格在每公斤 2-3泰铢之间波动(见下图)。


二、泰国棕榈油出口情况

    泰国棕榈油的出口规模非常小。根据泰国海关统计,2005年泰国总共出口棕榈油仅8.1万吨,出口金额4573万美元。2006年的出口量有较大增长,全 年出口棕榈油21万吨,总金额8811万美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153%和93%;此外,还出口棕榈仁油6.6万吨,总金额3265万美元。虽然出口 增幅很大,但与马来西亚、印尼相比,泰国的棕榈油出口规模仍相对非常小,2006年泰国的棕榈油和棕榈仁油出口量仅分别相当于马来西亚的1.5%和 7.1%。2006年泰国棕榈油的平均出口价格为每千克43美分,比2005年下降23.2%(见下图)。


    泰国棕榈油的主要出口对象尚不稳定,变动较大。2004年和2005年,泰国棕榈油主要出口缅甸,出口金额占泰国棕榈油出口总额的87.5%和 79.6%。2006年泰国棕榈油对缅甸的出口下滑很大,仅占当年出口棕榈油总额的10.8%,去年的主要出口对象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全年共向马来西亚出 口棕榈油6.2万吨,出口金额2459万美元,分别占出口总数的30.2%和27.9%;向印度出阔棕榈油5.5万吨,总金额2459万美元和2267万 美元,分别占出口总数的26.7%和25.7%。泰国的棕榈仁油主要出口马来西亚,去年共出口6.4万吨,占总出口量的97%。

    中国从泰国进口的棕榈油数量非常少,根据泰国海关的统计,2004和2005年我从泰国的进口量均在1万吨以内,2006年从泰国进口的棕榈油数量为 3.13万吨,进口金额1468万美元,是泰国棕榈油的第三大出口对象,分别占其出口数量和金额的15.3%和16.7%。由于我进口棕榈油的规模非常 大,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我从泰国进口的棕榈油仅占我进口棕榈油总量和总金额的0.6%(去年我共进口棕榈油514万吨,金额23亿美元,基本上都来自马 来西亚和印尼)。

三、2007年泰国棕榈油生产及出口情况预测

    由于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走高,泰国政府日益重视生物替代燃料,特别是用棕榈油生产生物柴油,因此近年来政府十分鼓励扩种棕榈林。2004年扩种的 30多万莱棕榈林(约6万公顷)将在今年进入收获期,根据泰国农业与合作部的预测,2007年可收获的棕榈树面积将达到44万公顷,将比去年增长15%, 预计棕榈果串的产量将达到738万吨,比去年增长18%。在未来的一、两年内,还将陆续有近70万莱(约11万公顷)新种的棕榈林进入收获期。

    泰国的食品加工业发达,对棕榈油的需求量颇大,加之泰国棕榈油的生产规模有限,尚未形成较固定的出口市场,政府也没有迹象采取措施鼓励棕榈油出口,因此泰国的棕榈油仍将主要用于满足内需,预计2007年泰国棕榈油的出口将继续维持在20万吨左右的较小规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