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加剧通胀风险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9-05-2021

2021年05月18日 

报导:李亿德

(吉隆坡18日讯)虽然新冠疫情反弹,但大宗商品价格今年伊始便飙升至近年来前所未有的新高水平。分析员认为,疫苗接种计划及经济刺激政策加速经济复苏,大宗商品新一轮的“超级周期”对原产品生产商有利,但也将带来通胀风险。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从原油、金属至家畜和农业产品,有八成大宗商品价格已上探至疫情前水平。商品价格高涨主要是受到全球经济复苏、成长前景改善,以及原油、铜和一些食品的供应短缺的带动。

达证券分析对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呈上升趋势,因为经济和企业盈利将恢复成长,带动大宗商品的需求。

分析员对此乐观地说,“包括大马在内的世界主要贸易国,计划在2022年首季为至少70%的人口接种疫苗,因此经济和企业盈利复苏之路一片大好。”

原油价格将受到需求的提高而带动。经济复苏将带动运输和制造业领域,进而带动原油和天然气的需求。达证券预计,石油和天然气上游领域的企业盈利将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首先获得改善。

同时,分析员认为,2021和2022年的平均原棕油价格将高于去年,而全球植物油产量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改善。同时,美国大豆价格高涨将增加棕油为替代品的潜力,进而刺激其价格。

“随著新冠疫情消退,食油的使用量将反弹,进一步刺激棕油需求和价格。”

无论如何,分析员提醒,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提高通胀和未来数季货币紧缩的风险。

另外,他提到,在建筑和产业领域需求恢复,以及大马国内钢铁价格缺乏竞争的情况下,平均钢铁价格有望维持在每百万吨2400令吉以上。

而工业和餐饮业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最大影响的领域。虽然大宗商品上涨增加成本,但达证券认为,基于需求上升和去年底基数效应,这些领域将在2022年恢复盈利成长。

截至下午2时,8月棕油期货价格起98令吉或2.30%,至每公吨4340令吉。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