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稻米产地及产量
信息来自:財經知識庫 · 作者: · 日期:06-12-2013

稻的主要生产国是中国、印度、日本、孟加拉、印尼、泰国和缅甸。其他重要生产国有越南、巴西、韩国、菲律宾和美国。

世界水稻的主产区集中在亚洲,亚洲水稻播种面积占世界的近90%。在亚洲,印度、中国、印尼、孟加拉、泰国、越南等是全球水稻播种面积最多的国家。

亚洲是全球水稻主要生产区,以中国大陆、南亚、东南亚为三个主要生产区,中国稻谷年产量占亚洲的40%左右,南亚占30%左右,东南亚占25%左右。

中国是世界上水稻总产量最高的国家,水稻产量占全球总量约30%,水稻也是中国播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粮食,水稻占地总面积30%左右,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与黑龙江水域区,长江水域水稻面积约占中国6成比重。

印度是全球播种面积最多的国家,水稻播种面积占全球总播种面积的30%左右。中国大陆稻作播种面积约占全世界的23%,在全球100多个稻米生产国中,中国稻作年播种面积通常居第二位,稻谷年生产量则居第一位。

供给及需求

稻是人类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耕种与食用的历史都相当悠久。现时全世界有一半的人口食用稻,主要在亚洲、欧洲南部和热带美洲及非洲部分地区。稻的总产量占世界粮食作物产量第三位,低于玉米和小麦。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稻米生产国及消费国。中国、印度、印尼的稻米产量虽然名列前茅,但仅够内销,日本为稻米自给自足国家。泰国占地利之便,且一年稻米可收割3、4次,为全球稻米最大出口国,是第二大稻米出口国越南的2倍,美国的3倍。

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国越南,美国是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国,美国所生产的稻米虽仅占全球产量约2%,却是世界主要的稻米出口国。进口国方面,全球最大稻米进口国为菲律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