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瘟袭吉玻稻田 冲击逾5千公顷地农作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2-2017

2015-01-07

(亚罗士打讯)慕达农业发展机构(MADA)主席拿督奥斯曼阿兹指出,虽然该机构管辖范围的稻产区逃过水劫,但因异常气候,导致结穗期稻株在阳光不足下,保守估计有5351.79公顷稻田遭5种类稻瘟袭击。

他透露,5种稻瘟是稻热病(Pyricularia oryza)、水稻纹枯病(Rhizoctonia solani)、水稻胡麻叶斑病( Helminthosporium oryzae)、水稻黄单胞菌(Xanthomonas oryzae pv.oryzae)及水稻白叶枯病(Xanthomonas oryzae)。

他说,该机构在吉玻两州的稻米生产区面积是9万3000公顷,分布在玻璃市,以及吉州的日得拉、本同及竹城,但这4个区域有近5400公顷的水稻都感染了稻瘟。

奥斯曼阿兹也是尤仑区国会议员,他周三在该机构为运送赈灾品到东海岸灾区主持启程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说,慕达产稻区是因连续近一周多雨缺阳极端气候影响,造成受寒潮的稻田引发多种病害。其中水稻黄单胞菌及水稻白叶枯病是首度侵袭,主要特征为病株叶尖及边缘初生黄绿色斑点,后沿叶脉发展成苍白色、黄褐色长条斑,最后变灰白色而枯死。

恐影响产量

水稻黄单胞菌去年曾在雪州适耕庄种稻区大肆虐,造成20%产量损失,而本季稻首度入侵慕达区,破坏了约1845公顷的稻田。这些传染力极强的稻病,形成稻米作物结穗最大病害威胁,稻株节部、穗及枝梗被害枯死,结穗率大减,直接冲击稻谷生产量。无论如何,该机构已立即采取防范措施,避免稻病进一步扩散,确保每公顷稻田谷产维持6.5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