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消协促政府挽救 吉州稻田渐消失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0-02-2021

2021年02月09日
 
(槟城9日讯)槟城消费人协会促请政府即刻采取行动挽救国家的“稻米之乡”,因为吉打州的稻田土地自10多年前开始已逐渐消失,“稻米之乡”严重濒临险境。
 
槟消协主席莫希丁阿都卡迪在文告中指出,根据《马来西亚前锋报》报道,吉打州内大约3万5000公顷的稻田土地过去10年来,在转换用途之后消失。这些转换的用途包括基本设施、商业和房屋发展。
 
“现在剩下的稻田估计有27万公顷,包括慕达农业发展局所拥有的10万685公顷稻田,令人担心的是稻田土地面积在逐年减少中。稻田消失的情况已经导致吉打州这个稻米之乡的稻米产量,每年锐减了35万公吨,等于价值4亿2000万令吉。”
 
他说,槟消协的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如火如荼的发展计划和房屋业,导致许多稻田土地被征用以外,州内稻农所面对的诸多问题,也迫使他们放弃农业领域而把田地变卖出去,即使土地售价少过他们连续几年种稻米所赚到的钱。
 
他指出,其中多年来不断发生,令州内稻农唉声叹气的问题包括:害虫的肆虐,如褐飞虱、金蜗牛和老鼠,还有水供和排水系统问题、稻米土地下陷、印度牛筋草丛生、各种稻米病变问题、幼苗素质问题、闪电水灾以及售卖稻米重量大大扣减的问题。
 
他说,尽管这些问题逐渐打击稻农的生计(每一季收割影响程度介于30至70%),但是迄今为止没有获得有效的解决,造成不再有兴趣种稻米的农民人数日渐增加。
 
“因此,吉打州政府、涉及的中央各部门、各政府机关和慕达农业发展局,有必要深入研究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这些问题涉及发展工程、政策和法律、现代科技的运用、播种的方法、完美的基本设施,大自然受破坏的问题包括森林被破坏导致稻田水源遭殃的事情。”
 
槟消协认为,吉打不可以等待2035年吉打发展蓝图来保住州内的稻田土地,来维持吉打州作为“稻米之乡”的地位,这是因为吉打州政府目前规划的许多发展大计,都在破坏大自然,同时影响农耕地。
 
吉打
稻米之乡
稻田
槟消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