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查:去年出口额约2亿 胡椒为国家增添收入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7-2009

2009-07-05
(本报古晋4日讯)联邦种植与原产业部副部长拿督韩查再努丁表示,我国在2008年的农业产品总出口额达1120亿令吉。当中,胡椒的出口额便达致接近1亿7200万令吉的出口额,可见胡椒的出口为国家带来不少的收入。

他指出,砂州目前平均每年生产的胡椒量达2万公吨,他希望未来5年,砂州的胡椒生产量可达致每年4万吨的目标,为国家带来更大的贡献。他相信,我国包括砂州的胡椒生产及出口额仍能达到更高的层次,胡椒业者也应不断探讨如何提升胡椒的生产量。

砂州胡椒未来前景续看好

他说,我国的胡椒生产,尤其是来自砂州的胡椒,多年来为国家带来不少收入,并相信未来的前景继续被看好。他是昨晚代表联邦种植与原产业部长丹斯里柏纳东博出席于本市一著名酒店举行的大马胡椒工业颁奖仪式上致词时,这么表示。他说,对于胡椒的上游到下游生产方面,政府也会提供适当的援助,希望协助提高我国的胡椒生产。

此外,他指出,在2006年至2010年间的第九大马计划下,政府也拨出1亿1900万令吉,作为提高农业生产的用途。

150年来首次颁奖予业者

另外,马来西亚胡椒局主席拿督理查烈也于致词中表示,我国种植胡椒的行业,早在150年前便已开始,而昨晚举行的胡椒业者奖状颁发仪式却是第一次举行,因此别具意义,也是对于业者的一份肯定。他指出,目前估计有6万7000名农民从事种植胡椒的职业,其中大部分是来自砂拉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