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胡椒的产销格局与生产现状
信息来自: · 作者:管理员 · 日期:25-11-2006

2006-11-24 

胡椒,是原产于印度的一种香辛作物,又名古月,黑川、白川是世界通用的大宗调味品。在中国,胡椒同时被中医用于消化不良。
   
据统计,2005年世界胡椒的消费总量为此341500吨,全球市场需求达216000吨,世界各生产国可以出口的数量达171900吨。
   
近年来,国际胡椒的生产严重供大于求,致使连年价格低靡,直接影响到了国际胡椒的生产和国内胡椒的价格。从2001年落入价格的谷底至今已达5年之久。椒农严重亏损,椒商经营无利。现就世界胡椒的产销及目前的生产现状作以简单的介绍,以供参考。

一、世界胡椒的生产格局
   
1、主要生产国生产面积的依次排比
  
印度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胡椒生产国,最多面积达21.5万公顷,占世界总面积的46.89%,其次是印度尼西亚,第三个是越南,第四位是斯里兰卡,第五位是巴西,第六位是中国,第七位是马来西亚。
 
其它国家的面积都不大,依次为:马达加斯加、泰国、乌干达、津巴布韦。
   
2、主要生产国产量的依次排比
   
近几年来,越南胡椒种植加工业迅速崛起,已经取代了印度等国家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胡椒生产和出口国。
  
其它国家的年产量依次排比为:巴西、印度尼西亚、印度、中国、马来西亚。
   
3、主要生产国单产的依次排比:
   
泰国是世界胡椒单产最高的国家,2004年最高单产达成2556公斤/公顷。其它国家的单产依次排比为:越南、马来西亚、中国、印度尼西亚、津巴布韦、乌干达、加纳、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引印度。
  
其中印度虽是世界胡椒生产面积最大的国家,但是其单产相当低,仅为237公斤/公顷,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二、近几年世界胡椒出口的巨大变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由于国际胡椒市场的价格偏高,刺激了越南胡椒种植加工业的迅猛发展,加上越南政府的鼓励政策,使胡椒种植面积和产量有了突破性的发展:
   
1993年越南胡椒的产量为:7400吨

1997年越南胡椒的产量为:1.3万吨
   
1999年越南胡椒的产量为:3万吨
   
2000年越南胡椒的产量为:4.5万吨
   
2001年越南胡椒的产量为:5.8万吨
   
2003年越南胡椒的产量为:8.5万吨,出口7.4万吨
   
2004年越南胡椒的产量为:11万吨,出口10万吨
   
而印度2000年出口胡椒2.183万吨,2004年减少到1.415万吨
   
目前越南是全球胡椒的第一大出口国,胡椒出口量占到世界出口交易量的50%,领跑世界胡椒出口的前列,产品出口到欧盟、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新加坡等7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欧盟和中东是目前越南胡椒最大的进口国。中国胡椒加工业比较单一,国内生产的90%以上都是白胡椒,因此每年要从越南进口8000到10000吨的黑胡椒。
   
2005年11月29日-12月1日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国际胡椒委员会第33次年会上,越南正式被接纳为会员。目前,国际胡椒委员会已增加到6个会员国,即: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和越南。
   
世界黑胡椒的主要出口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巴西。
   
世界白胡椒的主要出口国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中国和巴西。
   
其中印度尼西亚是白胡椒的最大出口国;越南是黑胡椒的最大出口国。
   
目前越南黑胡椒和白胡椒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分别为40%和15%。

三、2006年世界胡椒的生产状况
   
由于长期的西南季风大雨的影响,印度2006年的胡椒产量预计将减产30%,由2005年的70000吨下降到50000吨。由于连绵不断的暴雨,使胡椒不能正常的授粉,灌浆不足,果实发育不全。因此,2006年的产量要比2005年明显减少。
   
在巴西,大部分的胡椒藤已经衰老,需要立即重新种植或者补充,但因价格长期低靡,椒农没能及时重新种植或补种。
   
印度尼西亚的产量也将会下降,因为有许多椒农已经转移到种植有更多效益的其它经济作物,如油椰子、咖啡和橡胶等。
   
平福省是越南胡椒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约有胡椒面积1.5万公顷。目前该省的胡椒树由于椒农放弃管理和投入而大部分开始枯萎老化。据该省农业厅即农村发展厅表示,截至今,该省禄宁、平隆、蒲登、BUDOP及福隆县区种植的胡椒树枯死面积约2000公顷。主要原因是越南去年久旱不雨以及胡椒价格长期低靡椒农不予施肥管理所致。
  
越南胡椒协会(VPA)称:2004-2005年间,越南胡椒总面积将减少5000公顷,预计2006年越南产量达86000吨,可供出口的有79000吨。越南胡椒的产量将比2005年减少15%,出口也将削减1万吨。
   
据世界胡椒联合会预测:由于全球各生产国胡椒产量的大幅下降,同时越南和印度两个胡椒出口大国今年的出口将受到影响,全球胡椒在未来两年内的生产将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世界胡椒市场的长期供过于求的状况将得到改善,胡椒的国际价格将会走出长期低靡的困境。
 
来源:http://www.chinacondiment.com/news/news_zs/hwcz/20061124092638.htm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