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胡椒出口量全球第6 砂拉越胡椒产量全国占比98%
信息来自:http://www.chineseweekly.com.my/news/cw%20East%20M%27sia%202 · 作者: · 日期:04-11-2020

 

2018120

马来西亚是全球胡椒主要生产和主要出口国之一,2017年,马来西亚胡椒出口量在全球排名第6大,名列前面分别是:越南(第1)、印尼(第2)、巴西(第3)、印度(第4)、斯里兰卡(第5)。


根据马来西亚种植与原产业部的预估,马来西亚胡椒出口量可从2016年的12199届公吨增至2017年的15000公吨。


种植与原产业部部长拿督斯里马袖强于201710月所透露的统计数据,在2017年首7个月,马来西亚胡椒国际市场出口量达5851公吨,总值马币1亿8040万令吉。


纵观截至201710月,越南的胡椒生产量在全球占比高达60%。自2001年起,越南一直以来就成为全球最大量的胡椒出口国。在2016年,越南在全球胡椒的生产量占比41%,出口量占比59%


砂胡椒出口至日本最多

马来西亚胡椒于2017年截至8月份的总出口量达7261公吨,总出口值达马币2亿1070万令吉。


在马来西亚的上述总胡椒出口量,当中的1777公吨抑或相等于占比24%是输出到日本,日本成为马来西亚胡椒产品最大的入口国。纵观日本于2017年截至7月已经是马来西亚胡椒最大的进口国,入口量高达1580公吨,抑或占比马来西亚胡椒2017年首7个月总出口量的28%


2016年相比较,马来西亚出口12199公吨,总出口值达马币4亿9020万令吉的胡椒产品输往全球各地主要市场,即:日本、中国、香港、韩国、台湾、新加坡、欧洲大陆、美国、澳洲、纽西兰。


2017
年全球胡椒消费市场的需求量大约426900公吨,对比全球胡椒供应量大约是376300公吨。


位于东马来西亚的砂拉越州,是马来西亚全国胡椒的最主要产出地。


砂拉越胡椒种植园地面积占比马来西亚全国胡椒总种植园地面积高达98%,其余区区2%种植园地则分布于东马来西亚的沙巴州以及西马来西亚(西马半岛)。


砂拉越于早期最主要的胡椒种植户是华人,最早开始种植胡椒的是华人农民,可追溯回自1840年代开始的来自英国的白人统治者詹姆士布洛克(James Brooke)王朝鼓励来自中国大陆的劳工移民,在砂拉越开垦土地种植各种农作物,这包括种植胡椒。


不过,回顾1970年至1990年代,世界经济不景气巨大冲击农产品市场价格,加上马来西亚政府开始调整其原本以农业为主的农产品经济发展策略,偏重工商(包括产品加工业),传统农业领域遭冷落边缘化,这从前首相敦马哈迪当权主政的22年(1981年至2003年)期间最为明显。


砂种植胡椒华人锐减

在此情况之下,许多砂拉越的胡椒农户陆续放弃胡椒祖业(包括椰子园农户等),甚至于把家族农地便宜卖掉,从农村搬迁到城镇(当中包括从砂拉越移居到西马半岛大城市诸如新山、吉隆坡甚至于新加坡找寻新天地)居住开始新城市形态生活模式,还有许许多多来自于农村的年轻人也选择到外国诸如日本、台湾、汶莱等经济发达区去跳飞机(逾期居留在当地非法工作赚取血汗钱,家庭悲歌唱不完)。


在此情况之下,许多砂拉越华人后裔因有感于传统农业不出头因素(劳力生产的农产品贱价,农民家庭面临世代贫穷困境)而失去祖传农地,以至于在砂拉越从事胡椒种植业的华人农户剧减。


纵观当前全球胡椒市场回温看俏(全球人口剧增,加上国际贸易蓬勃发展,世界食品市场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从事胡椒种植生产有新出路,加上当前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领导的国阵中央政府兼顾重视国家农业转型,包括看重胡椒业的发展价值,因此,许多拥有祖传农业土地的原住民群体(土著群体),纷纷受激励而投入胡椒种植行业,广大华人群体也只能望方兴未艾的砂拉越胡椒业兴叹不已(失去土地的华人群体也望国际市场看俏的榴莲业、咖啡业、可可业、椰子业、水果业的潜能发展兴叹不已)。


胡椒农户伊班族与比达友族

于是,在今天的砂拉越州,广大土著农民,绝大部分是伊班族(Iban)和比达友族(Bidayuh),成为全部砂拉越胡椒种植农户最主要的种植户,占比高达87%,而纵观这些许多土著农户自1972年起,获得马来西亚农业局的种植计划援助。


纵观马来西亚胡椒种植园地面积截至201710月达17078公顷,而在全国占比高达98%种植园地的砂拉越州,胡椒产出量预计可达31000公吨。


至于马来西亚胡椒种植户截至201710月份达67000户,当中的种植户数量全国占比98%是来自砂拉越州,这些种植户主要分布在乡村地区,而且是绝大部分种植户是属于传统小农耕作模式,小量生产。

 


纵观2016年,马来西亚胡椒种植园地面积达16768公顷,胡椒产出量达29245公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