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天然胶需求将超300万吨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05-04-2007

在第二届中国橡胶市场发展论坛期间,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范仁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中国天然胶需求将达到318万吨。

范仁德预计,2010年前中国橡胶工业整体年均增速将在10%左右,今后几年中国橡胶原料需求量仍将增长的格局不会变化,但增速将会放缓。据推算,2007~2010年中国天然胶需求分别约为235万吨、263万吨、289万吨和318万吨。

范仁德表示,近几年中国天然胶年进口量增幅都在10万吨以上,在产胶国不发生严重自然灾害,也没有重大地缘政治变化的前提下,今后几年内中国天然胶进口不会出现断档。他认为,一方面国内天然胶产量将逐步稳定增加,在不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2010年国内总产量可望达到78万吨甚至更高;另一方面主要产胶国均欲加强对华出口,且近来增势强劲。

几位主要产胶国代表的话也印证了这一点。印尼橡胶协会秘书长苏哈托告诉记者,印尼2003年~2006年对华天然胶出口量分别为10.7万吨、19.8万吨、25.0万吨和33.4万吨,增长十分明显。而且他认为今后印尼对华天然胶出口总量仍将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越南橡胶协会秘书长陈氏花也对记者表示,2006年越南出口到中国的天然胶为4.7万吨,是2004年的1.5倍左右。她还说,虽然今年越南对华出口天然胶的比重将略有下降,但这并不代表对中国的天然胶出口总量会减少。因为2001年以来,越南天然胶产量每年增幅都在提高。而且今年中国天然胶进口关税开始实行选择税,在目前的胶价下,相当于下调了关税,因此将会对规范双方天然胶贸易起到直接促进作用。她预计今后越南出口到中国的天然胶将会更多地通过正常贸易进行,质量也将更加有保证。

不过,国际橡胶研究组织秘书长Hidde P Smit预计,2011或2012年前全球橡胶市场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更多数据请查询《中经网统计数据库》
 
来源:中国化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