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国际橡胶学院 助推橡胶业“一带一路”
信息来自:http://www.zongyihui.cn · 作者: · 日期:18-01-2016

2015-10-15

我国高校首个工科国外办学项目启动,青科大在泰国建橡胶学院,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走出去。在橡胶谷集团“第二届中国(青岛)橡胶工业博览会”上获悉,10月14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橡胶谷集团举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三方签约仪式,掀开了该校国外办学的新篇章。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校长楚萨•林萨库、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焱代表合作三方在协议上签字。

据了解,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是我国高校在国外设立的首个工科、具有橡胶专业特色的学院,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一种新尝试。招收的学生全部来自泰国,学生在来中国学习前要先学习汉语,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新尝试。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介绍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开创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以来,沿线国家迫切希望搭上中国“一带一路”的列车谋求共同发展。其中表现最为积极热烈的是泰国,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中泰两国在橡胶产业上有着紧密互联互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当前,泰国面临橡胶农业向工业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泰国本土橡胶工业,以及中国“走出去”在泰国办厂的企业均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研发、营销和管理人才。泰国总理巴育在2014年APEC会议期间提出希望青岛科技大学、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在泰国橡胶产业人才培养方面与泰国教育机构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为泰国橡胶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基于这种背景和基础,青岛科技大学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同时,也为了加大学校教育走出去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教育国际化水平,学校考虑与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泰国宋卡王子大学一起在泰国宋卡府共同组建泰中国际橡胶学院。

青岛科技大学与橡胶谷集团共同开展了一系列针对于中泰橡胶企业教育培训、人才需求,以及中泰两国大学高分子材料学科建设、橡胶工业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实际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随着中国橡胶企业对泰国投资环境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中国橡胶企业在泰国投资建厂,包括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森麒麟轮胎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轮胎企业。这些企业在享受泰国政府优惠投资政策的同时,面临一些共性困难,比如专业的技术工人、工程师、管理人员匮乏,招聘困难,不得不大量使用境外劳力,从国内外派员工长期驻泰,极大地增加了人工成本;在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缺乏规范的岗位技能培训,导致生产效率低下、成本控制不佳等系列问题,使得中国投资方对企业发展前景深感困扰;根据泰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中国在泰国投资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应将核心技术、管理岗位员工泰国本土化,而这些企业自身不具备培养橡胶专业技术管理人才的能力等等。

在调研过程中,多家企业对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建立寄予厚望,愿以订单式培养、提供实习实训场地、提供奖学金等形式对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给予支持。

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把“一带一路,橡胶为媒,教育先行”作为办学宗旨,旨在建设一支为泰国橡胶工业输出高端技术管理人才的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具有泰中两国文化背景,泰语、汉语、英语三种语言能力,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复合型化工橡胶行业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为泰中两国的经贸、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人力资源,不断服务于国家外交和对外经济合作全局。

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涉及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等主要办学内容,计划明年开始招生。其中,本科教育学制四年,每学年计划招生300人,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自动化三个专业,由泰方大学按照泰国高等教育相关法律规定择优录取。实行“2+2”分段式培养,参加合作项目的学生,第一个两年在泰方大学完成基础课、部分专业基础课以及汉语的学习,达到青岛科技大学入学要求后,经选拔到青岛科技大学完成第二个两年的专业学习。达到泰方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要求和标准,完成学业且满足合作三方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可获得泰方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泰方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双方分别授予的工学学士学位。

研究生教育学制三年,每学年计划招生100人,专业跟本科设置一样,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或在泰国高等院校毕业的本科生都可以报考。录取的学生将在青岛科技大学完成三年研究生教育,学生顺利毕业可获青岛科技大学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在职业教育方面,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为中、泰两国橡胶企业提供在职员工技术、管理、营销等课程体系的专业技能提升培训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服务等。根据泰国橡胶企业的相关要求,对企业特殊岗位进行订单式培养。

另悉,11月上旬,合作三方将在泰国举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揭牌仪式,并将成立学院管理委员会,主任由青岛科技大学校领导担任。
 
 

来源: 生意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