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之殇”-泰国丧失定价权启示录
信息来自:http://www.hkcd.com/content · 作者: · 日期:18-01-2016

2014-11-17

“东京和新加坡没有一棵橡胶树,但是两地的交易所却能够规定橡胶价格,也正是它们主导的橡胶期货价格导致了现货价格暴跌。”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近期愤怒地表示。

近来国际橡胶价格下跌六成有余,泰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橡胶生产国及出口国受到较大冲击。胶价的下跌,不断吞噬着胶农的生命线,并逐渐演变为威胁橡胶主产国社会稳定的因子。而这一切的导火索,却源于一个完全没有橡胶产出且并非主要消费国——日本利用自己的期货市场及定价权形成的主导。

胶价大跌引发主产国危机

“2000年以前我曾经销售三号烟片胶,每公斤180泰铢的价格是有些虚高,但现在只剩40泰铢也有问题,我认为它的真正价值应该是在80泰铢。但是今天只能卖到40泰铢,证明世界橡胶的交易是以谋利为目的的,是资本家在控制的,是在占橡胶种植者的便宜。”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近期对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和新加坡商品期货交易所提出指控,认为他们是胶价下跌的元凶。

在2011年时,每公斤橡胶的国际交易价格维持在120泰铢,而国际胶价目前则下滑至每公斤40泰铢附近,这导致泰国约600万胶农陷入经济困境。

据泰国媒体报道,不少胶农表示,现在的橡胶市场价甚至都低于成本价,他们已经入不敷出。如果胶价持续低迷,他们的日子将难以为继。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该国2013年橡胶产量为420万吨,其中约86%被用于出口。近年来在胶价下行过程中,泰国等地频频出现抗议和游行活动,泰国政府被迫收储、补贴、减税等措施。

披尼愤怒地指出,东京和新加坡没有一棵橡胶树,但是两地的交易所却能够规定橡胶价格,也正是它们主导的橡胶期货价格导致了现货价格暴跌。

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东京橡胶期货市场之所以具备较强的影响力,一方面是因为日本期货市场发展成熟,有完整的期货法,为期货市场的运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另一方面是因为日本经济规模大,对外开放程度高,日元是国际重要储备货币之一,日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较强。

而新加坡紧邻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三个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和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成为国际天然橡胶主产区的价格中心。

“泰国橡胶业处处被动挨打,关键原因还在于产胶国虽为产量大国,但却没有橡胶的定价权。丧失定价权会使整个国家的重要产业‘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处境。”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说。

近期,为挽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胶农,泰国再度紧锣密鼓地出台包括给予胶农补贴和通过国有机构在市场中购胶、拟斥资300亿泰铢重建橡胶库存等举措,但参考历史经验,对胶价的提振效果恐怕短暂有效但难以持续。

国际天然橡胶贸易价格,很大程度上是由有影响力的期货交易所的橡胶期货价格所决定。当前东南亚橡胶现货贸易主要参照三大期货指标:一是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上市的日胶期货,主要标的物是泰国进口三号烟片胶,影响范围在泰国、印尼;二是新加坡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标胶;影响范围主要在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三是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沪胶,主要标的物是国产全乳胶和泰国进口3号烟片胶,影响范围在东南亚泰国和国内市场。

从全球范围看,目前上市了天然橡胶期货的交易所主要有六家,分别是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大阪商品交易所、新加坡商品交易所、吉隆坡商品交易所、泰国农产品(行情,问诊)期货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

披尼因此呼吁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橡胶生产国联合起来,共同在国际橡胶市场赢得公平的待遇。“大家一定要合作起来,与东京和新加坡竞争,有真实的现货交割,而不像它们完全为了谋利而进行期货交易。”
 
 

[責任編輯:李曉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