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泰国橡胶业前瞻和产业走向
信息来自:http://cari.gxu.edu.cn · 作者:刘馨元 · 日期:18-01-2016

2015-07-03

天然橡胶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不仅是一种农产品,更具有工业用品的性质,它与钢铁、石油、煤炭并称为四大工业原料。但橡胶对气候等外部环境的要求较高,并不是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适宜生产橡胶。

在泰国,橡胶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每年出口大量的橡胶产品为本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虽然泰国目前已成为生产和出口橡胶的第一大国,但从泰国橡胶业的发展实际来看,今后泰国还存在一系列值得关注的问题。因此,分析泰国橡胶在市场中的竞争潜力以研究2015年泰国橡胶业的前瞻,探讨在东盟经济共同体下泰国橡胶业的发展走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研究意义。

一、泰国橡胶业概况

泰国天然橡胶业的起步较晚,但其发展速度惊人。近年来,随着天然橡胶在市场中的需求更加广泛,泰国橡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广泛分布于泰国的中南部地区。目前泰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与出口国,而且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天然橡胶产业链。泰国生产的天然橡胶有百分之八十进行出口,包括一些橡胶产品如乳胶、标准胶、胶片等。另外,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到2014年年底,泰国有近300家企业以天然橡胶作为主要生产原料,这些企业涉及到汽车配件行业、橡胶鞋生产行业、生活用品行业等。天然橡胶成为了泰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同时泰国天然橡胶产业提供了600多万个就业岗位,天然橡胶产业已成为泰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泰国橡胶的价格自1991年的每公斤16铢逐渐升至2011年2月破历史纪录的每公斤174.44铢,在二十年间翻了近十倍,然而近几年价格又逐步走跌。尽管胶价出现下跌,但仍有不少农户转向种植橡胶,因为与其它作物相比,橡胶仍然是一种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

二、2014年橡胶业经营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2014年,泰国全国对天然橡胶的种植总面积为1656万莱(1莱=1600平方米),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9.4%,橡胶总产量超过400万吨,其中用于出口的橡胶产量共357万吨,比2013年增长了14%,实现了四年来的连续增长。同时,出口的橡胶价格为每吨2521美元,比2013年降低了16%左右。分析其价格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近年来全球生产橡胶总产量大大提高,其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橡胶的存量增加,另外,东盟经济的复苏效果不明显,因此,对泰国橡胶的出口价格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尽管价格有所下降,但橡胶的出口总额仍然实现了四年持续增长的态势。从出口地区来说,泰国橡胶的主要出口国家为中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以中国为主要的出口市场,占整个出口总额的一半左右。针对近年来国际橡胶市场不景气的状况,泰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救助当地的胶农,另外,政府按照泰国胶园救济委员会的要求,在一定时间内暂时取消橡胶出口手续费用,以降低橡胶的出口成本,提高泰国橡胶产业的竞争力。

三、2015年泰国橡胶业前瞻

从2015年第一季度泰国橡胶的出口情况来看,中国目前仍然是泰国橡胶出口的主要国家,占整个泰国橡胶产品出口的一半以上,但较去年同期较低了5.3%,与中国地区的市场需求情况相比,对美国、日本、越南等国家的出口下降的比例更大。泰国橡胶出口总额为34.4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7%。

2015年的世界经济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对促进泰国橡胶的出口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国际橡胶研究组织预计,未来几年全球橡胶的产量将会进一步增加,这些生产橡胶的国家主要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以及中国等。同时,对于东南亚一些较小的国家也将进一步扩大橡胶的种植面积,推动全球橡胶产量的不断提高。而且随着全球汽车制造工业的不断发展,对橡胶的需求将保持持续增长,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橡胶消费大国。

针对当前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开始尝试或扩大橡胶的种植,必然会导致在未来泰国的橡胶出口霸主的地位受到威胁。泰国有关部门建议尽量降低橡胶的生产成本,扩大橡胶的生产方式。同时,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探索如何对提取出的橡胶进行深一步的加工,以增加其附属价值。

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2015年影响泰国橡胶出口数量以及出口额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其他相邻国家开始逐渐在本国范围内扩大橡胶种植面积,导致全球橡胶产量增高,加大竞争压力;

二是国外部分市场对橡胶的需求减弱;

三是泰国政府针对橡胶出口暂停收取手续费等政策;

四是东盟经济的影响。

四、东盟经济共同体下的泰国橡胶产业走向

我们知道,天然橡胶行业主要分为三类,上游行业、中游行业以及下游行业。下面将通过这三种类型分析2015年东盟经济对泰国橡胶产业走向的影响。具体来说,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东盟经济共同体对上游行业的影响

上游行业是天然橡胶行业的起点,胶农通过种植橡胶树,在橡胶树六岁后开始割胶,并要保证这些新鲜的胶乳在6小时之内加工化学药品,因此,为了保存其胶乳性,就要把制成的化学药品转卖给中游行业。上游行业生产的产品并不是为了出口,而主要是为了向中游行业提供一定的生产原料。

一方面来说,东盟经济共同体对上游行业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这是因为,上游行业主要是泰国当地的中小企业,管理方式较为单一,经营者为了提高竞争力,须尽量减少生产成本,例如雇佣相邻一些小国家的劳动力。通过东盟经济共同体,可以促进东盟地区劳动力的自由转换,满足上游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另一方面,东盟经济共同体对上游行业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泰国作为橡胶的生产大国,具有独特的气候和地形优势,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发展促进了国外一些投资者到泰国来投资生产橡胶,从而给本国原有的生产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影响了泰国本地的就业率。

(二)东盟经济共同体对中游行业的影响

中游行业是泰国橡胶也发展最重要的行业,直接影响到泰国橡胶出口的数量以及出口份额,因此,东盟经济共同体对中游行业的影响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泰国的经济发展。一方面,东盟经济共同体能够有利于泰国中游橡胶产品在东盟区自由流动。另外,泰国的橡胶在全球具有较高的美誉度,通过东盟的经济政策可以大大提高泰国橡胶的出口量,尤其是马来西亚,该国在东盟区而且离泰国较近,所以允许产品自由流动,马来西亚会从泰国进口更多橡胶产品。但东盟经济共同体会将整个东盟地区的橡胶业变成单一市场,加速中游生产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

(三)东盟经济共同体对下游行业的影响

虽然下游行业生产的橡胶产品出口量较少,但是产品的附属价值却远远高于中上游行业。因为下游产品须用更高的技术和更复杂的生产过程,因此,其利润也高于中上游产品。与中游行业相同,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商品流动政策也有利于提高下游产品的出口量,但东盟经济共同体把东盟地区转变为单一市场,势必会导致更多的行业竞争,此外,由于泰国的一些中小企业缺乏关税知识,当东盟区有这些关税特权时,这些中小企业不能够很多的利用政策,将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

结语

从以上对2015年泰国橡胶行业的前瞻以及产业走向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泰国作为世界上生产和出口天然橡胶第一大国,从地理位置、气候、国家政策、市场需求等方面来看,都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在未来,泰国天然橡胶的种植、生产规模的总体趋势仍然会增加,泰国政府也会针对市场的变化不断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发展本国的橡胶业。从2015年的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相关政策制定来看,其对泰国橡胶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一方面有利于泰国橡胶出口量,另一方面又加剧了整个橡胶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泰国政府、橡胶上游、中游、下游生产企业都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进泰国橡胶行业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春曼.近期国内天然橡胶市场动态[J]. 中国橡胶. 2012(06)

[2]张赛丽,过建春,柯佑鹏.世界天然橡胶的贸易格局分析[J]. 农业研究与应用. 2011(04)

[3]朱永康.未来6年泰国天然橡胶年产量将减小3万t[J]. 橡胶科技市场. 2011(01)

[4]郭又新.浅析泰国天然橡胶业的发展[J]. 东南亚研究. 2010(03)

[5]徐文英.中国天然橡胶生产现状及进口情况分析[J]. 中国橡胶. 2010(11)

[6]陈庶平.中泰贸易的主要进出口商品构成研究[J]. 经济研究导刊. 2010(14)
 
 

撰稿: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泰国所研究助理  刘馨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