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橡胶逐步占领国际市场
信息来自:http://www.qinrex.cn · 作者: · 日期:18-01-2016

 

泰国橡胶种植业起源于十九世纪末。1899年,旅泰华人许心美从马来西亚引进了第一批橡胶树苗,在泰南的董里府开始试种。90多年后,泰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橡胶生产国。

泰国橡胶种植业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十九世纪末引进橡胶树后,由于其经济价值尚未被广泛认识,种植面积仍较小。1934-1941年,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引发的对橡胶的需求急剧增加,泰国的橡胶种植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48万公顷。1950-1952年,朝鲜战争的爆发,再次引发了橡胶价格的飚升,这一阶段泰国橡胶种植面积扩大到64万公顷。1978-1991年,泰国橡胶树翻种计划得到世界银行的资助,产量迅速提高,1991年达到134万吨,居世界首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泰国天然橡胶生产和出口量一直占世界第一位,这使泰国的橡胶产业在整个世界橡胶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得以确立。泰国橡胶产业的长足发展,主要得益于1962年开始实施的橡胶树翻种改良计划。过去由于产量偏低,泰国的橡胶产业长期处于马来西亚橡胶业的阴影之下,泰国政府最终选择了变革之路。为了提高橡胶单位面积产量和竞争力,泰国坚持不懈地进行了40多年的翻种。

由于每年橡胶价格大幅度上升,不仅橡胶产业本身急剧扩张,而且大大带动了其它产业的发展,即所谓“贸易乘数”的作用,使整个泰南地区经济呈现繁荣景象。据业内人士估算,今年泰南地区仅汽车和摩托车销售量分别增长了43%和52%,其中50-55%卖给了胶农。

根据IRSG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泰国天然橡胶产量305.6万吨,占全球产量的31.60%。2008年泰国出口橡胶275万吨。中国是泰国天然橡胶出口最主要的国家,近5年来整体呈递增态势,2007年泰国出口到中国的天然橡胶占其全年总出口量的31%。泰国调整了天然橡胶出口类别,传统3号烟片胶出口比重呈现下降趋势,浓缩乳胶及用于轮胎生产的标准橡胶整体上升,主要是受乳胶制品和全球轮胎产业的发展带动。近几年,泰国天然橡胶生产主要受天气因素及国内南方局势不稳定制约,增产较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