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泰国橡胶业(2014年版)
信息来自:http://www.mofcom.gov.cn · 作者: · 日期:18-01-2016

2014-05-05

泰国橡胶简况

橡胶是泰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每年橡胶出口为国家带来巨大收益。近7至10年间,橡胶种植面积持续扩大,泰国东北和北部逐渐成为新的橡胶种植区,并已开始割胶。

泰国橡胶研究院数据显示,国内橡胶种植总面积约1,900万莱(1莱=1,600平方米),分布在67个府,其中南部各府的种植面积超过全国总面积的六成。可割胶的胶树种植面积约1,500万莱,产量386万吨。南部可割胶的胶树种植面积同样超出总面积六成,产量超过七成。

泰国生产的橡胶约20%用于国内消费,其余80%出口,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浓缩乳胶、标准胶和烟胶片等。

根据2012年数据,泰国共有205家厂商以橡胶为主作要生产原料,其中包括汽车零配件制造商31家、橡胶鞋生产商26家、汽车轮胎制造商22家、鞋底生产商14家、橡皮筋生产商14家、自行车和摩托车轮胎制造商11家等。

泰国橡胶价格自1991年的每公斤16铢逐渐升至2011年2月破历史纪录的每公斤174.44铢,然后逐步走跌至今。尽管胶价近两年出现下跌,但仍有不少农户转向种植橡胶,主要因为与其它作物相比,橡胶仍不失为一种经济效益较高的作物。

2013年国内外橡胶发展

据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Study Group: IRSG)估算,2013年全球橡胶产量约为1,132万吨,同比微降0.1%。主要因为马来西亚和印度的产量较上年分别降低10.0%和8.1%。同期泰国的产量为358万吨,增幅为2.0%。国际橡胶市场全年总需求约为1,120万吨,增幅为1.6%,得益于中国、美国和印度的需求增长。超出需求的产量,导致年末库存增加了6.4%,达到220万吨。

2013年泰国国内可割胶树种植面积共计1,513万莱,同比增加9.6%;总产量达386万吨,超出国际橡胶研究组织预计的360万吨;每莱产量约为255公斤。

2013年全年泰国出口的橡胶共343.7万吨,同比增长14.6%,连续三年持续增长。橡胶出口价格平均每吨2,412.4美元,较上年降低17.6%,连续两年降低。主要原因仍是全球橡胶产量提高、橡胶库存增加,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仍略显脆弱,尤其是欧美经济。胶价的下跌,导致出口量上升但出口额下降5.9%,出口总额为82.34亿美元,已连续两年负增长。

以出口额计主要的橡胶市场依次为中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和美国,其中售至中国市场的出口额占了近半,达到45.8%,其它各国所占比例分别为13.5%、10.0%、5.2%及5.1%不等。2013年除了中国市场保持增长,同比增幅为4.3%外,其它四国出现5.0%至31.6%的减幅,美国市场减幅最大。

泰国橡胶制品出口额达到85.11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2%,连续四年提高。以出口额计主要出口市场包括中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中、美所占比例为27.2%和18.3%,中、越市场较上年各有9.4%和4.8%的增幅,其它市场均为负增长。

泰国政府主要措施

基于国际市场不景气,胶价下跌的状况,泰国政府于2013年4月批准了212.49亿铢的中央预算,在短期内救助胶农。具体措施包括补助胶农每莱2,520铢或每公斤12铢,使得胶农每公斤收入不低于91铢等。此项措施实施时间自2013年9月至2014年3月,为期7个月。

此外,政府还同意泰国胶园救济委员会的决议,于2013年9月2日至12月31日期间(共约4个月),暂停向橡胶出口商收取出口手续费(Cess)。此措施降低了泰国橡胶的出口成本,提高了国际竞争力,而胶农在与收购商交易时,无需被收购商扣除每公斤3铢的费用。

2014年前瞻

2014年1至2月,泰国橡胶出口量为65.68万吨,同比增长11.0%。出口价格平均为每吨2,132.4美元,同比锐减21.4%。胶价继续上年的跌势,导致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额仅为14亿美元,同比降低12.7%。中国仍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泰国橡胶总出口额的51.8%,但同比减少6.3%,其它各市场均出现两位数的减幅。同期泰国出口的橡胶制品总额为13.55亿美元,同比降低1.1%。

据分析,2014年世界经济增幅为3.9%,超过上年的2.9%。泰国农产品主要市场,包括中国、东盟、美国、欧盟、日本等市场的经济增幅可能分别达到7.3%、5.4%、2.6%、1.3%及1.2%。尽管世界经济的复苏尚不够强健,但仍对泰国橡胶出口的增长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国际橡胶研究组织预计2014年全球橡胶产量约为1,180万吨,将超过2013年4.6%,主要是由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和中国橡胶产量增加。与此同时,柬埔寨、缅甸及老挝等此前扩大种植面积的邻国,其橡胶产量也将迅速提高,推动全球产量的持续增长。至于全球对橡胶的需求在1,160万吨左右,增幅约为4.1%。预期欧美经济的复苏将成为拉动橡胶需求的主要动力,而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可能减缓。但无论如何,预计汽车工业生产将出现4.8%的增幅,其对橡胶的需求将保持增长,尤其是中国这一橡胶消费大国。

此外,国际橡胶研究组织还预计2014年底世界橡胶库存将达到240万吨,超出2013年底约20万吨。因此可能导致橡胶价格提高空间有限,预计胶价将与2013年近似,平均每公斤在75–80铢之间。

泰国农业合作部预计2014年泰国可割胶树种植面积约为1,580万莱,同比扩大4.7%,产量约400万吨,同比增产4.2%,每莱产量为254公斤。泰国国内橡胶需求预计为59万吨,同比增加7.27%。

鉴于邻国橡胶种植面积及产量的增长,可能导致泰国橡胶出口不甚理想,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建议胶农尽量降低橡胶的生产成本,并扩大创收途径。而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更应加快研究的课题是,如何进一步对割取的橡胶进行加工,增加其附加价值。

归纳2014年可能影响泰国橡胶产量及出口的主要因素包括:

全球橡胶总产量及邻国橡胶种植面积的扩大;总体世界经济仍然脆弱削弱了市场购买力;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及橡胶高库存量;国内外市场对橡胶需求的减缓;气候的变化;政府暂停征收出口手续费等政策;外汇兑换率变化等。此外,投资者在期货市场的交易,使得期货市场橡胶价格起伏不定,进而影响橡胶现货市场价格。

AEC时代的泰国橡胶产业走向

因泰国是世界重要的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有学者建议,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Economic Community:AEC)成立之际,应尽快将泰国建成橡胶中心(HUB)以及橡胶加工及橡胶产品制造中心。为此,政府应当放任橡胶价格随市场自由升降,不进行干预,大力促进橡胶加工业和橡胶产品工业的发展,提高橡胶产品的附加价值。学者认为此举可解决橡胶价格下跌及过于依赖外国市场的问题。此外,还需尽早设立政府专管部门,系统、有效地管理全国资源。

有学者认为,政府还应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AFET)的发展,使其更为稳健,最终发展成价格合理的农产品市场。政府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研究、开发、提高相关技术,增加国内橡胶用量,包括研发新的橡胶产品,乃至发展新的橡胶工业等。

对于2014年泰国橡胶业的发展趋势,相关专家业者众说纷纭,有持悲观态度的,也有比较乐观的。但无论如何,泰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橡胶生产和出口国之一,橡胶产业有着良好、坚实的基础。世界经济走势不佳,出口出现困境,也给了之前迅速发展的橡胶产业一个反思的机会,假如政府和业者能借此机会从橡胶种植到加工、生产橡胶产品的一系列产业链进行改良、创新,无疑是为将来世界经济好转后,新一轮迅速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推动泰国橡胶产业走向灿烂的明天。
 

文章来源:驻泰国经商参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