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越南橡胶行业现状分析
信息来自:www.newsijie.com · 作者: · 日期:20-01-2016

2015-11-12

近几年,全球经济放缓,橡胶行业需求下降。越南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橡胶生产国,也是全球第四大橡胶出口国,由于越南橡胶供应量大增,导致橡胶出口价格有所下跌。

经济现状

越南革新开放30年,越南的经济规模达到了30年前的7000倍,经济保持着较快增速。经济规模从1986年的2800万美元(按现行汇率)增至2010年的1000亿美元,预计2015年为2000亿美元;人均GDP从2009年的1000美元增至2014年的2000美元。2015年,越南出口预计达1600亿美元,是2002年的10倍,1995年的30倍。

在产业结构上,越南大体上遵循着工业比重上升、农业比重下降的规律。此外,越南推出出口导向型战略之后,其对外开放水平逐年走高,2012年越南产品出口占GDP比重为82.5%,在东盟国家中列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之后居第三位。越南是转型国家,力图借助对外开放,加快国内经济转型步伐,其开放不仅是获取外部市场,赢得更多的经济增长机会,更主要的是开放本国市场,加快本国经济市场化进程。

橡胶行业现状

中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以前,越南橡胶对中国市场出口量所占比重高达70%,目前已降至50%以下。由于中国降低了天然橡胶的进口量,2014年越南天然橡胶价格一度降至近五年最低的1500美元/吨。

为了稳定橡胶价格,提升对市场的出口量,越南橡胶企业努力开拓新市场,改善产品质量,提高橡胶产品附加值,将粗加工产品的出口比重由80%降至50%,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商品,建立品牌,增加贸易促销活动。

2014年,越南出口天然橡胶107万吨,与2013年基本持平,出口额18亿美元,同比下降28.4%;去年1-11月平均出口价格1695美元/吨,同比下降27%。2015年1-9月越南橡胶出口量为75万吨,同比增8.2%。9月越南橡胶出口量为11.3万吨,较8月下降4.5%,同比降9.2%。

目前,越南橡胶的附加值仍较低,生产的天然橡胶大部分以胶乳的形式出口国外,只有18%的胶乳在越南加工。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天然橡胶原料加工成成品,价值可增加20倍。越南橡胶行业需加强乳胶加工投资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如果越南橡胶行业仍继续现在的出口模式,不进行改进,越南橡胶行业在以后仍将处于劣势。
 
 

责任编辑:杨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