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橡胶工业概述
信息来自:中国橡胶贸易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20-01-2016

2012-12-04

1897年,越南引进橡胶树,1906年,越南第一个橡胶种植园在东南部地区建成。

天然橡胶需求量的持续增长,鼓励越南扩大橡胶种植面积,以增加出口额,提高农村经济状况,实现全国发展,同时返青贫瘠土地,促进橡胶制品及橡胶木制品加工工业的发展。

1990年以来,小型橡胶胶园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到2011年,小型胶园占橡胶种植总面积的比例达到49%。

近年来,天然橡胶已成为继水稻之后,越南第二大出口农产品种类。2011年,越南成为全球第五大天然橡胶主产国和继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之后第四大天然橡胶出口国。

2011年,越南种植总面积达到834,200公顷,占全球橡胶种植总面积的7%左右。2011年越南天然橡胶产量为811,600吨,占全世界天胶产量的7.4%,天然橡胶生产力为1,720公斤/公顷,仅次于印度和泰国。越南2011年天然橡胶出口量为816,600吨,约占全球天胶出口量的9.7%,出口金额达到32.3亿美元。

除了天然橡胶原料,橡胶制品,即轮胎,手套,床垫,枕头,传送带,鞋底,橡皮筋,以及家具,家居装饰,建筑中用到的橡胶木,在2011年的出口总额也达到了近8亿美元。

根据将来全球市场的天然橡胶需求量,以及可耕种土地的实际状况,越南政府已经颁布了总体规划,即在2015年或2020年之前,国内橡胶种植面积达到800,000公顷,天然橡胶产量达到110万吨至120万吨左右,老挝和柬埔寨的种植面积达到200,000公顷。同时,越南政府鼓励在天然胶加工行业,橡胶木材工业,先进技术转移以及贸易推广方面的投资,鼓励增加越南橡胶协会的容量,以支持生产者,企业,和协会成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