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能省则省 较廉宜中国轮胎吃香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魏美琪 · 日期:05-12-2016

2015-10-11

(马六甲10日讯)经济萧条,再加上消费税、马币贬值多重因素,轮胎价格本月起又再涨价,逼使一些消费人更精打细算,更换汽车轮胎时也放宽要求,选择较廉宜的中国轮胎或印尼轮胎,使有关轮胎的销量提高了。尤其商业用途的大型车辆如罗里或卡车的轮胎,中国制造的比其他品牌的进口轮胎价钱,每一条相差300至400令吉,四条就是一大笔数目,经济实惠,成了车主的首选。

一名业者指出,在消费税施行前,中国轮胎只占市场不超过10%,如今已增至约20%,显示出该市场的潜能。 

此外,随着马币贬值导致进口原料等价格受影响,进口及本地轮胎在10月涨价,其中进口轮胎的涨幅介于5至10%,中国轮胎也将调涨10至20%,而本地轮胎的涨幅则介于3至5%,更刺激廉价市场的轮胎销量。

竞争激烈否则涨更多

一些仍有存货的业者,仍愿意依旧价卖 给顾客,一旦存货售罄,新货抵达后则将贵来贵卖。他们表示,由于经济不景气,厂商竞争激烈,否则调整的涨幅将更高。

林金福:车主不再注重品牌消费税后业绩变差

马六甲轮胎商公会署理主席兼福轮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林金福受访时指出,消费税实行后,业绩一个月比一个月差,一些消费者不再注重品牌,宁愿选择价格较廉宜的中国或印尼轮胎。

他以中国轮胎为例,在消费税施行前只占市场不超过10%,如今已经增至约20%。 

厂商吸纳部分成本

林金福以卡车为例,中国轮胎每条只需500令吉,进口品牌的轮胎却需要800令吉,相差约300令吉;罗里方面,中国轮胎每条只需800令吉,其他进口品牌却需1200令吉,业者为了节省成本选择中国轮胎。 

他指出,一般轿车小条的轮胎价格,若以中国轮胎及本地轮胎相比,相差10至20%,因此前者获得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他预计,下个月起,进口轮胎涨幅介于5至10%,中国轮胎的涨幅达10至20%。 

他说,进口轮胎皆以美元交易,马币却不断贬值,对业者的影响很大。消费税实施后,业绩已经下滑30%,消费者皆控制预算,由于行情不好,竞争激烈,厂商唯有自行吸纳部分的成本,而没有大幅度调高轮胎的价格。 

颜贞强:谨慎消费花纹快磨光才换

马六甲轮胎商公会会长拿督颜贞强指出,中国轮胎则属于廉价市场,多数使用于卡车、巴士及罗里等,由于价格廉宜,深受商用车辆欢迎。

他说,市面上的进口轮胎包括米其林(Michelin)、普利司通(Bridgestone)、大津轮胎(Falken)、迪世通轮胎(Deestone)、横滨轮胎(Yokohama)等,占市场的30至40%,大部分用于豪华车及中等轿车使用。 

至于本地轮胎包括固特异轮胎(GoodYear)、银欣轮胎(Silverstone)、Continental、本地生产东洋轮胎(TOYO TIRES)等也因为混合剂及钢线等原料调整而受到影响。 

业者贵来贵卖

颜贞强也是颜全发胶轮电池有限公司东主。他表示,多数消费者都了解马币贬值的情况,业者唯有贵来贵卖,先以原价出清旧货,新货只能根据厂家的新价格出售。 

“消费税实行后,商家减少进货,运输减少,形成连锁反应,消费者也谨慎消费,很多人都是在轮胎花纹快磨光了才更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