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马来西亚轮胎市场
信息来自:轮胎商业网 · 作者: · 日期:05-12-2016

2016-11-19

随着美国大选的尘埃落定,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简称马币)受大选影响狂挫。马来西亚柔佛州轮胎商公会会长吴素星直言,马币大跌将直接影响本地轮胎制造商的原料采购成本。

吴素星表示:马来西亚本地轮胎制造商采购原料皆以美元计算,马币疲弱,本地制造商的原料成本也水涨船高。询及是否希望马币恢复与美元挂钩,吴素星直言国家政策轮不到该会评论。不过他坦言,若恢复挂钩,商家就能预算和控制成本,市面上价格也相对平稳。

另外,马来西亚轮胎复新暨代理同业公会联合会会长吴金春透露,目前进口轮胎占本地市场40%,本地制造轮胎从原本的90%下降到60%。他解释,随着我国与东盟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进口轮胎可享免进口税,加上印尼、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的轮胎制造成本较低,因此在本地市场占有率得以增加。

对此,吴素星补充,进口轮胎虽然直接冲击本地轮胎制造商,但也造成价格竞争,令零售商和消费者受惠。吴素星坦言,消费税落实后,市场消费力明显减弱。他以商用车为例,生意好时常送货,轮胎约半年就得更换,但行情不好送货趟次减少,轮胎的寿命也随之延长,反映市场不景气。

他坦言,该会对明年的行情感到悲观,更直言2017年度财政预算对中小型企业没有多大帮助,希望政府能给予他们更多税务优惠。询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影响,吴素星认为,该协议尚未落实,加上美国选举变天等不确定因素,轮胎商暂感受不到直接影响。
 
 

(星洲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