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部长:7州水灾侵袭 橡胶油棕产量重创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6-01-2016

2014-12-31

我国7州遭水灾侵袭,导致国内橡胶和油棕产量遭重创。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道格拉斯透露,下个月的橡胶产量预计将会下跌3万吨,而本月的原棕油(CPO)产量则预计保持200万吨,下跌约15至20%。

他在受询时指出,我国史上最严重的水灾影响了彭亨、吉兰丹、登嘉楼、吉打及霹雳州近50%的橡胶小园主,即6万9千名,上述5州有13万3千公顷的橡胶园。

另外,他说,今年的水灾也殃及了全国19万零600公顷的油棕园,其中230个占地16万5千公顷的油棕园位于水灾灾区州属,即彭亨、登嘉楼、柔佛、丹州及霹雳。上述5州加上雪兰莪及沙巴州的油棕小园主,受影响人数为7千500人。

他指出,在橡胶和油棕产量下跌的情况下,我国的橡胶及棕油价格预料将上涨。前日的橡胶价格为1公斤5令吉零3仙,昨日为5令吉15仙,而今天的价格则是5令吉24仙。

“泰国已经宣布,基于水灾,他们的橡胶产量将会减少10万吨,而我国则预计会是3万吨,这是因为一批小园主都受到水灾影响,雨季都无法割胶。”

他今天在出席生产橡胶奖掖(IPG)的最终汇报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他已指示马来西亚橡胶局和大马棕油局监督受影响的园主,一星期后向政府拟定建议,协助解决橡胶及油棕园主的问题。

道格拉斯也透露,对比去年,我国今年的橡胶区域整体产量滑落了7.6%,而种植及原产品部放眼在明年达到70万吨的橡胶产量及200万吨的油棕产量。

“明年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油棕业方面我们将会与印尼政府密切合作,相信两国的合作会为我们带来更合理的价格。”

原棕油产量跌20%

另一方面,大马橡胶局总监拿督朱云美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的原棕油产量都会在年终呈现下滑趋势,但在水灾发生的情况下,初步估计跌幅将会增加15到20%。

较早前,道格拉斯在种植及原产品部秘书长拿督西玛特的陪同下,与大马橡胶局主席拿督威拉哈吉、总监拿督莎米雅阿末及该局官员进行超过一小时的橡胶生产奖掖机制最终汇报会,他表示这项奖掖机制将会在2015年1月正式落实。

他呼吁橡胶园主及胶工尽速向大马橡胶局申请PAT-G青卡,即橡胶授权交易准证卡以便在这个奖掖计划下受惠。

道格拉斯月前宣布,政府将会在明年落实橡胶生产奖掖机制为橡胶小园主提供津贴,而小园主便能通过提呈销量收据予给大马橡胶局州分局。该局也将在14天内发放款项,直接汇入小园主的银行户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