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私人界开发110万公顷 政府扶持橡胶业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16-01-2016

2015-11-20

砂州农业现代化部助理部长拿督蒙达干表示,西马半岛的橡胶种植面对其他种植业竞争与限制,因此砂州有望成为橡胶种植潜能州属及橡胶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州。

蒙达干今日为“种植业者茶会”主持开幕礼时表示,截至今年6月,砂州政府已经与私人种植业者联合开发了110万公顷的橡胶种植园坵,出口约34万5000公吨的天然胶。

他称,州政府积极推动经济转型,以便提高生产力及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在此方面,橡胶不仅可以为砂州带来更多经济效益,也能改善砂州人民收入。

他披露,自2012年开始,砂州政府就积极落实了一系列的橡胶种植及重植计划,而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下,州内数个地区被建议为乳胶制作及橡胶产品枢纽,其中包括木中、泗里街及斯里阿曼。

跌价无法控制

与此同时,他表示,橡胶价格下滑是政府所无法控制的,但基于对人民的关心及责任,政府尝试透过与橡胶生产国,如泰国、印尼等展开会议,希望橡胶价格在不久将来可以上升。

除此之外,政府也已拨出1亿零640万令吉,作为给橡胶种植业者的橡胶生产津贴(IPG)。在10月23日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也继续关注橡胶种植业当前的趋势,并提高了橡胶生产津贴的总额,即20号标准橡胶(SMR20)为每公斤5令吉50仙,杂胶则每公斤2令吉20仙。

鼓励种植胡椒

他称,这是为了确保在橡胶价格不景气时,小型种植业者能够从中得到津贴。此外,马来西亚橡胶局(LGM)也将拨出1亿令吉,以减少小型农民的亏损。

蒙达干表示,除了橡胶,政府也鼓励人民开拓其他种植领域,尤其是胡椒种植。目前有高达70%的砂州胡椒出口为黑胡椒,其余才轮到白胡椒、胡椒叶等。

为了带动内陆地区的种植业发展,政府也拨出45亿令吉给砂沙两州,作为基本建设用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