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业“水深火热”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马规财 · 日期:16-01-2016

2014-04-16

由于早前国内干旱没水,如今天气又改为绵绵不停的雨季,橡胶业原本就好景不在,又面对天气夹击,国内胶工及小园主“苦不堪言”,使这行业也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吉打州华玲县小镇居邦橡胶收购商林振明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第一句话就是:“胶工不是很惨而已,是快要死了!

“因为橡胶丸的价格已从3年前的最高每公斤7令吉,跌至目前每公斤1.90令吉,而且跌势还没有停止。”

他说,3年前糖、米、油、盐都还没有涨,胶工每天可以赚60至80令吉,日子过得还算舒适;如今胶价跌破2令吉,胶工每天最多只能赚个20至30令吉,买了一包烟,就没有钱买米了,叫他们如何活下去?

吉中区5万人受影响

根据马来西亚橡胶局的资料,我国的胶工约有44万名,加上家庭成员的话,靠该行业生活的人口大约是100万人。吉中区的橡胶小园主及胶工,多集中在新文英、仁岭、居邦、华玲、铅区及高乌一带,大约70%村民的生活都与橡胶有关,涉及的人数在5万人左右。

据林振明说,胶价大跌,百物腾涨,没有胶园的胶工,生活苦不堪言,希望政府赶紧想办法援助他们,比如提供补贴给小园主及胶工、辅导胶工饲养家畜或栽种农作物,以增加收入。

“不然就设法提高收购的价格。总之,不能让小园主及胶工坐以待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