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的主产国种植面积统计【Pronal】
信息来自:http://www.pronalchina.com/m/view.php?aid=677 · 作者: · 日期:10-02-2021

 
全球种植概况目前全球总种植面积约1280万公顷,其中东南亚约1200万公顷;
近10年种植面积东南亚平均自然增长率为3.1%,其中泰国+4.3%;马来 -2.1%;印尼+0.6%;越南7.6%
泰国东北、北部开始较大面积开发种植,大加工厂开始转向种植园投资;5-7年后产量会有较大提升。
非洲、缅、柬、老近几年增长迅速,增幅超10%,几年前大规模种植陆续开割。
除中国两农垦50%国有外,其他国家80-90%为小园主私有。
全球橡胶种植从业几千万人,其中泰国600万,马来西亚40万,中国约300万人。
伴随近年来各国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力成本的大幅增长,产区割胶工人开始出现不足,分配逐渐发生转变,单位割胶成本大幅增加。
各国胶林分布及季节特征泰国胶林传统主要分布在南部和中部,伴随着东北部和北部植胶面积的扩大,其面积占比已超过25%。
印尼天然橡胶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如果以赤道为界,赤道以南的地区占总面积的60%。
马来西亚大型种植园主要集中在吉达州Kedah、玻璃市Perils、森美兰州NegeriSembilan、霹雳州Perak和槟城Penang。
越南种植区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和中部高原地区。
中国天然橡胶产区位于海南、云南、广东、广西以及福建等地。
全球种植分析要点:
过去数年天胶种植的良好收益,推动各产区种植热。上述种植面积的增加在未来将逐步释放产量,全球天胶供应从略紧转向略宽松。
近年来,产胶国物价和劳动人成本大增,但最近三年橡胶价格持续大幅走低,胶农收入大幅下滑,胶园开始普遍出现劳动力短缺。
胶贱伤农,波及到社会稳定,近年来泰国等地频频出现抗议和游行活动。泰国政府被迫收储、补贴、减税等措施,中国政府也频频收储。
橡胶生产呈现季节性特征,并极易受天气、政治、行情等各类因素影响,供需时常出现阶段性失衡。
大面积单一树种,导致种植区生态改变,未来负面效应可能较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