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的供应93%以上来自26.5万个小园主
信息来自:中金在线 · 作者: · 日期:19-10-2010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10月18日讯 据当地新闻媒体报道,由于东南亚地区受雨水过多气候的影响,以及全球汽车工业的强劲需求的带动,近日橡胶价格攀升至38年的最高点,马来西亚的标准橡胶20号价格涨至每公斤3.94美元,是马来西亚标准橡胶自197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最近东南亚一带正受到“拉尼娜”气候形态的影响,雨水增多,特别是在早晨割胶工人割胶时,如果雨水过大就会造成很大影响,从而减少产量。但是“拉尼娜”气候是否会延续至今年底,目前尚难以逆料。另外,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汽车轮胎市场对橡胶的需求猛增,也导致了部分价格的上涨。

  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的供应93%以上来自26.5万个小园主,一般来说,橡胶价格低的时候,园主们就少割胶,橡胶价格上扬的时候,他们就多割些。去年,马来西亚生产了85.7万吨天然胶,出口总值达到250亿林吉特,占全部出口总额的4.52%。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及越南的橡胶产量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三,也占了全球橡胶出口量的93%。除此以外,印度也是世界上生产橡胶的大国,目前排名居世界第四位。

  今年初,马来西亚曾建议与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建立一个区域性的价格联盟,以控制全球的橡胶价格,并在商品价格上涨时维持产量的稳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