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黄金胶价好时机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李馨蕾 , 房翠莹 · 日期:08-03-2011

 2011/3/7

近年橡胶走势大好,胶价从过去每公斤 60 仙涨到 7 令吉,胶工高唱丰收,我国橡胶业迎来荣景。 图为收胶厂工人正把购入的胶丝整理成堆。

“以前,小学老师问我的志愿是什么,我说割胶工人,老师说我没出息;现在,大家却都争着去割胶了。”麻坡割胶家庭长大的刘光明回忆道。

这几年,橡胶市场一片好景,胶价从过去每公斤 60 仙涨到 7 令吉,胶工个个高唱丰收。 胶价高涨,很多人都看到这块大饼,一些原本在外打工的青年,也回乡帮忙割胶,月入远远超过在城市打工的薪水。 虽然如此,还是有一些青年怕吃不了劳力苦头,又或者面对父母反对,而放弃念头或内心交战。

“橡胶价格高涨,将吸引年轻一代重新进入橡胶种植行业!”世界最大乳胶手套生产商“顶级手套”主席丹斯里林伟才,向本报如是说。

该公司近日到访森美兰胶园时获悉,一个拥有 2.4 公顷橡胶园的园主,一个月工作 20 天,每月可赚取 1 万 5000 至 2 万令吉,非常诱人! 比政府提出的国内打工族理想平均收入,高出逾 5 倍。

林伟才分析,我国很多橡胶园主都是继承上一代的工作,年轻一辈若家里有橡胶园地,在目前市道下,自然会考虑放弃现有工作,回老家割胶。 而橡胶业当前展现的大好前景也是诱因。 国际橡胶研究组织估计, 2020 年世界橡胶消费量将达 1420 万吨,去年是 940 万吨。

割胶行业从过去一公斤几毛钱的低靡时期,走到今日“第二春”的欣欣向荣,的确吸引不少人争相投入。 然而,记者探悉,全国各地青年返乡割胶的情况仍有差。 柔佛以农业为主的地区,近年确实有不少 30 至 40 岁青年回乡割胶;霹雳实兆远一些橡胶园主却反映年轻人不愿从事劳力工作,宁愿留在城市打工,当地胶工仍“清一色”是老年人。

钱多工时短为诱因

柔佛麻县橡胶商公会总务余仁何透露,利民达、拉美士、金马士等以农业为主的地区,近几年陆续有青年回乡割胶,一些已在外成家的年轻人也举家搬回来。 “不久前金马士就有好几户年轻人回来过年后就不回去(城市)工作了,留在家割胶。”

他说,这几年胶价高涨,很多园主感叹人手不足,只好找儿女回来帮忙。 “有些孩子小时曾帮父母割胶,就掌握了技巧,不懂的也可以学。”

金马士一家树胶厂经理余仁何说,胶工收入高、工作时间短,是吸引年轻人回流的原因。 “割胶工人早上 6 时工作到 10 时后,就可以去咖啡店喝茶,一天收入约 400 令吉;城市的技术人员加了加班费,月入才达到 3000 令吉。”

在新加坡从事烧焊工作约 20 年的王先生,去年毅然放下工作回家割胶。 他说,当时获悉胶价高,家中需要人手,主动提出回家帮忙,家人不反对。

“这里毕竟是自己的国家,回来当然比较好。”对他来说,家乡割胶比城市忙碌生活更自由愉快。 在外飘泊多年,他也有年轻人的想法,但他表示,现阶段先跟从父母的经营方法,还没想过为其橡胶事业建立新经营方式。

来自麻坡 26 岁的刘光明父母皆为胶工,但家里没园地,只能靠租园割胶。 他坦言,虽想过涉足这领域,却始终没放弃现在的销售工作,因为胶价高涨,橡胶园地越来越值钱,很多人都想抢饭碗。 他相信,未来将越来越难租到合适园地。 所以,目前情况看来,大多数回乡割胶的青年家里已有橡胶园,其他或许还需等待“时机”才能分得一杯羹。

“近年全球不断爆发新疾病,医疗塑胶手套需求量大增。”丹斯里林伟才说。 这是他掌舵的“顶级手套”在雪州的工厂生产情况。

无可取代的橡胶,全球需求量增大,多数人看好这一波的橡胶业好景。 政府在经济转型计划下,积极恢复橡胶树种植,相信短期内能解决橡胶的供不应求。 本地胶园地价格被炒高,开始有商家转向海外买地投资橡胶业,或许是未来重要趋势。

“以前一杯咖啡 7 毛钱,一公斤橡胶才 6 毛钱,很多人砍掉橡胶树种榴梿树和油棕。”柔佛树胶公会委员余仁何想起过往情景,一番感叹。 橡胶业者都经历过那段凄凉的过去,如今全球橡胶需求量大增,胶业再显生气。

橡胶与油棕种植专家朱干海博士直言:“专业人士、银行家或投资者都认为,橡胶未来市场非常乐观!”相比起以往的价格波动,预料橡胶市场这次将持续保持很长时期的平稳。

询及橡胶价格近年为何突然飙升,世界最大乳胶手套生产商“顶级手套”主席丹斯里林伟才分析:“过去几年,亚洲尤其印度和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刺激几个国际主要商品如原油和橡胶的价格。”

亚洲汽车市场崛起

表现最为显著的,是亚洲尤其强国中国和印度汽车市场崛起,汽车对橡胶需求量最大,需要大量橡胶制作轮胎,占据全球橡胶供应的 60% 至 70% ,导致供不应求,胶价自然走高。

橡胶用途极广泛,从家居、医疗到纺织用品。 林伟才指出, 90 年代橡胶价低靡,很多人大量砍掉胶树,改种看到厚利的油棕,导致近年全球天然胶需求甚殷时,加剧供应不足情况。

他说,政府已开始着手处理此问题,相信问题即将解决。 “政府在经济转型计划下,将保留 100 万公顷橡胶园地。他们也从过去每年 2 万公顷的翻种橡胶计划,增加到每年 4 万公顷。当局还会在沙巴和砂拉越寻找更多适合种橡胶园地。”

“大马橡胶局宣布将建立更多橡胶研究站和全国橡胶疾病研究中心,提高橡胶树种植,也保证其产量。”未来这些计划将继续带动橡胶业。

他提醒:“大马橡胶业经历过 90 年代末那个重要转折点,问题是,我们现在该怎么去抓住这个机会?”

他认为:“要振兴橡胶种植,政府除推动大计划,也应给小园主更多技术援助,如解决橡胶树需 6 年种植并产胶汁问题,提升竞争力。”极端天气不利于橡胶树,极干旱的厄尔尼诺现象和雨水过多的拉尼娜现象近月影响了多个橡胶生产国。

新春期间南马再遇大水灾,是否也影响橡胶种植? 所幸居住柔佛金马士的余仁何说,这次水灾没显著影响胶树,但若水灾时间加长,是会对胶树带来伤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