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国协会: 天然胶 7 年内续吃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7-2011

2011-07-21

(吉隆坡 20 日讯)天然胶生产国协会发表声明指出,国际天然胶全球供应意料 7 年内会持续“吃紧”,因为来自所有主要种植国的产量仍无法满足不断增加的需求,尤其是轮胎与手套生产商。

该协会经济学家约翰说:“由於产量增长缓慢,预料供应会持续紧张,直至 2018 年”

不翻种影响产能

他说: 80 年代种植的大片胶园或胶树, 必需在 2012 年至 2018 年全部翻种。很多农民都不愿这么做,因为市场大好,胶价非常高。这使到 他们迟迟都不翻种,大大影响产能,老树产能则会不断降低。

橡胶价格今年 2 月 18 日创下历来最高纪录,达到每公吨 6768 美元。当时,全球两大生产国即印尼和泰国受暴雨袭击,产量严重受影响。

东京原产品交易所 12 月期货,今日的成交价是每公斤 390.9 日元(相等于每公吨 4933 美元)

协会会员国的生产量,约占全球 92% ,估计将明年达到 1030 万公吨。目前的产量为 990 万公吨,预料会在 2015 年达 1220 万公吨, 2018 年 1340 万公吨。

约翰说,泰国和越南将引领其他国家的产量增长,但印尼和马来西亚则可能停滞不前,因为许多农民选择保留树龄较高的橡胶,趁此胶价高企,多赚一些。

根据该协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需求量今年预料会达到 350 万吨,比起去年同时期,上涨了 6.1% ,同时,在印度,全球第 2 大消费国,今年面临短缺 17 万 5000 公吨,预料到了 2020 年,会进一步扩大至 84 万公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