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橡树施肥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 日期:25-11-2013

 2013-11-20

谈肥料应用,话题或文章总是围绕在油棕上,橡胶似乎不太讲究施肥。

施肥的目的是提供作物所需的养份,维持产量,给橡树施肥,效果要在1年到3年后才能看到(油棕至少2年)。

橡树如果明显缺少某些养份,树叶出现营养不良症状,施肥后1年内就会改善。如果树身养份接近饱和,施肥的效果可能延至2-3年才见效。

我们以树身不缺养份的橡树做实验,施肥的结果显示1-2年之内不见胶产提升,有时候反而稍为下降。到第3年,胶产明显上升,每公顷增加65公斤。

此后每年逐渐小量增加,到第4年,有些实验的增产可达每公顷175公斤。显然,每年施肥不断,橡树才会维持高水平产量。

保持树身生机勃勃

短期作物如蔬菜、肥料的效应,几星期就会显现。多年生园林作物如橡胶或油棕,树身大,生理较复杂,肥料在土壤里,经过化学的转化,在土壤环境适当的情况下,被健康的树根吸收,进入植物体内,然后经过一系列的生化过程,成为蛋白质,成为胶汁。

胶价长期以来,价格起起落落,胶农对永续良好农耕法兴致淡然,胶产或高或低的感觉已麻木,因此肥料的使用缺少关怀,影响橡树的潜在产能。

橡树的生命历程分二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成长期,或称未成熟期(immature),施肥,是为了树身的扩大及枝桠(构成叶多树冠)的发展。这段时间为期约5年。

第二阶段从第6年开始开割到30年后翻种。这25年的成熟期(mature),施肥是为了保持树身的蓬勃生机,胶产丰富。

今天,大马种橡胶的种植,不是翻种就是在油棕长不好的地方,以橡胶代替。可想而知,这些土地不可能还有足量的养份支持橡树的健壮生长或产胶。肥料的精明使用已成为胶农关注的课题。

橡树种下后那几年成长期,照顾要周到,要栽种豆藤铺盖植物以摄取大气中及土壤里的氮素,豆藤叶子老化腐烂增添土壤的有机肥,更需定时施放矿物肥。当橡树长大是时候开割,树身亮眼,胶汁滴滴如珠子落胶杯。

落叶季节最宜施肥

开割后的橡树在乾旱季节时落叶换新叶(3-4月期间),此时最适宜肥,新叶在养份的滋润调配下,很快老化,免除病菌入侵,及早进行光合作用。缩短暂时因落叶停止割胶的限制。

成长期的橡树从小树逐渐长高长大,施肥每次小量,但次数多,从每年每公顷(500株)300公斤,到第5年时550公斤,等於每株树每年施肥1公斤。

这和已开割的树每年每公顷施肥1.2公斤接近。肥料的开销,不包括施肥人工,约占园坵维持费20%左右。

肥料的用量及各养份的比例,必须分析叶子或土壤所含的养份,才能做出较准确的估计。这样的要求,对小园主无疑是将施肥复杂化。

因此橡胶施肥,应多依赖自己对肥料的认识,对农业的常识,就是错,也不会错到那里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