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造林应选对树苗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朱乾海博士 · 日期:10-03-2014

2013-10-02 

60年代我在吉隆坡安邦路的橡胶研究院上班,有一天,两个日本佬来访,一个是木材专业。他们要证实橡胶每年翻种多少亩,还有对保存橡木的方法有何想法。接下来橡木的发展,多数大马人都耳熟能详。有人想在国内外以橡树造林,提出了一些问题。

当橡木成为家具制造业的新宠后,大马森林局和橡胶研究院就有了橡树造林的研发项目(Ladang Perintis Hutan Getah),断断续续种了1300公顷。最早的1990年种植是在森美兰金马士的森林保留区里的20公顷。

大马橡胶局本身的最早橡树森林30公顷也在森美兰州,地点拉溪(Lakai)。随后在砂拉的士美兰挠(Similagau)分二个阶段种了850公顷,每个阶段种425公顷。

驳接树特征较高大

目前大马橡胶局在柔佛州及彭亨州也有橡树森林的种植,以收集更多的商业种植资料。私人界也有投资橡树造林,不过多数是种植胶汁木材兼俱的树种,而不是只产木材的树种。

我们在1981年深入亚马逊采集的RO、AL及MT系列橡树种适合造木用。

我曾经在本栏目提及橡树森林有两种:一种是取其胶汁及木材,另一种只取木材,后者有需要再加以说明。

只取木材的橡林,所种树种也是驳接树,不是籽生树,其特征当然是树身高大,尽是木材量,在橡树育种上,顾到木材量就难顾到胶产量。

种植橡树森林,不好用一般的两围成熟树叶的小树苗,而应该用一种4至5围成熟叶的大树苗,树茎较粗壮,树皮老化,喷洒杀草剂受到的损害较小,不影响树苗的快速成长。

橡树森林树苗死亡率偏高,原因之一是管理层没有耐心,随便栽种一般的两围树叶的较小树苗。这样做当然有两个好处,一是小树苗比较便宜,二是搬运比较容易。

橡树森林重视修枝

橡树森林不必栽种豆藤铺盖植物,橡树种下后的第一、二年,喷洒杀草剂每两个月一次,比一般橡树种植少一倍。

至于施肥,每年每株施放300克氮、钾、磷肥。这和一般的橡胶种植也是少了一倍。

橡树森林重视修枝,为了取得树干6米高无分枝,在橡树的幼龄期4年之内,每3个月必须进行修枝一次,以免枝条太粗,修割后他日在木材上留下痕迹。

至于一般的橡树,在育种、选种取舍新树种时,只选橡树在开割后会自然修枝那种,即树枝亲自枯干掉落。

橡树造林,有经济价值,也有环境意义。开芭不翻动土地,不改变地势,山坡不割建阶梯,橡林里只有小径方便工作人员进出而已。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