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橡胶需求疲软 预计至明年价格难以上升
信息来自:印度尼西亚商报 · 作者: · 日期:21-01-2016

2015-10-12

【本报雅加达讯】自2011年天然橡胶价格降至每公斤5美元后,至今,全球天然橡胶价格还未显示复苏迹象,目前,天然橡胶价格仍每公斤1.25美元水平。

预计天然橡胶价格,直到明年将持续保持低位。

日前印尼橡胶业协会(Gapkindo)顾问大卫.胡斯尼.巴斯达利(Daud Husni Bastari)对记者称,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滑是受到世界经济疲软影响,以致橡胶主要进口国,如中国、美国和欧盟的需求趋于降低。“橡胶价格下跌是因为需求减少和全球经济疲软双重影响。”

因全球市场的橡胶需求还未提高,导致最近几个月橡胶价格还不能上涨。此外,包括我国在内的数个橡胶生产国橡胶农改行,造成世界橡胶供应量降低。因为他们受不了橡胶价格低迷。

大卫预计,全球市场的橡胶需求将停滞至明年,除非中国、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回升,需要橡胶作为车辆轮胎生产原料。

国内经济增长缓慢,也造成国内市场供基础设施建设的橡胶吸收量很少,如公路、桥梁和港口不能顺畅,因为今年许多基础设施工程不能如期实施。

除此之外,东盟区承诺诸国将极限吸收橡胶仍无结果,因此,仍不能推动全球市场的橡胶售价。

这一向以来,东盟橡胶主要供应国,是我国、泰国和马来西亚。但2007年以来,因当时价格高,使老挝、柬埔寨、越南和缅甸等国也对橡胶感到兴趣。因为东盟国的橡胶供应量充足,自2011年天然橡胶售价受到显著变动。

因出口市场疲软和国内基础设施使用的橡胶还不明确,目前,天然橡胶产品仍依赖轮胎生产商。每年,从全国300万吨总产量,轮胎生产商吸收60万吨。

大卫声称,虽然橡胶价格仍低迷,但不会对国内轮胎市场的售价造成影响,轮胎价格理应随着天然橡胶价格降低,因橡胶是生产轮胎的主要原料。因此,他认为,轮胎生产商从该天然橡胶价格低落获取暴利。

但印尼轮胎商协会(APBI)主席阿兹斯.巴内(Aziz Pane)称,虽然橡胶价格下滑,但轮胎价格仍高涨,因为轮胎生产费因美元呈强而昂贵,尤其是目前,因民众购买力弱,也使轮胎需求降低。“能获盈利已幸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