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7 深度分析东南亚橡胶产业发展状况
信息来自:http://hnmyrubber.com/Article.php?id=429639 · 作者: · 日期:26-10-2020

 


2017-02-17

浏览2562次

 

  本文作者系厦门大学 姚元园

  第一章 东南亚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现状

  天然橡胶原产于南美亚马逊河流域马拉岳(西部地区,当地印第安人把橡胶树叫做“眼泪树”,并用土法制作成盛水器、橡皮球等橡胶制品。在世纪,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在航海的过程中,将天然橡胶的知识陆续带到了欧洲。但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期里,人们对天然橡胶的认识和应用仅仅局限在其防水的特性,天然橡胶的应用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直到年,美国化学家查尔斯固特异(在做试验时偶然发明了橡胶的硫化方法,天然橡胶从此成为了一种正式的工业原料,从而使与橡胶相关的许多行业发展成为可能。此后,天然橡胶的需求量亦随之急剧上升。年,英国人魏克汉(从亚马逊河热带丛林中采集万颗橡胶种子,送到英国伦敦皇家植物园,将橡胶种子培育成橡胶苗,然后将橡胶苗运往新加坡、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种植并获得成功。年,英国人邓禄(变发明充气轮胎,年开始生产汽车,汽车工业的兴起激起了对天然橡胶的巨大需求。年,新加坡植物园主任黄德勒发明橡胶连续割胶法,使天然橡胶产量大幅度提高。从此,野生的橡胶树变成了一种大面积种植栽培的重要经济作物。目前,天然橡胶种植已遍及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面积较大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越南、尼日利亚、巴西、斯里兰卡、利比亚等。虽然,天然橡胶的种植与生产在世界上分布广泛,但东南亚国家在天然橡胶种植和生产方面占据了世界总额的,对国际天然橡胶的供给形成实际的垄断并左右着国际胶价,是国际天然橡胶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霸主。

  第一节 东南亚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史

  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种植始于年,英国人把橡胶树从巴西引入进行种植,经过多年的经营与发展,橡胶种植业成为马来西亚除锡矿外的另一支柱产业。二战结束之后,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稳步增长,在世纪年代之前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生产国。但是,在年后,马来西亚无论是橡胶种植面积还是产量都呈现下降趋势,如今在种植方面处于世界第三位,在生产方面居世界第四位。泰国天然橡胶种植始于年,是由旅泰华人许心美将橡胶树苗从马来西亚引入,在泰南董里府开始种植。起初天然橡胶的经济价值并未得到广泛认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种植面积较小。直到二战和朝鲜战争的爆发,引发世界对天然橡胶需求急剧上升,泰国橡胶种植业在此期间得到快发展。②年后,由于泰国政府对橡胶种植业的重视和世界银行对泰国橡胶翻种计划的资金支持,泰国天然橡胶的生产和出口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后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国。③如今,泰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世界第二大橡胶种植国。印度尼西亚天然橡胶种植始于年,最初在爪哇建立了首个橡胶种植园,从此?始了天然橡胶大规模商业种植。初期印尼的橡胶园多为荷兰、英国、比利时等西方殖民者所有。早在年,印尼橡胶种植面积就高达万公顷。二战前夕,印尼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幅度较大,随后受战争及政局动荡等因素的影响,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逐渐下滑。二战结束之后,印尼天然橡胶种植受国际市场价格及世界经济发展周期的影响出现过几次起伏,但始终保持着天然橡胶主产国的地位。目前,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国,是世界第二大橡胶生产国。天然橡胶已成为印尼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④越南于年引进天然橡胶种植,年才开始在东南部地区建成第一个橡胶种植园。年,越南才开始大规模商业化橡胶种植,但在世纪年代才得到较快发展,直到年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万公顷。世纪年代,越南橡胶种植面积反而缩减为万多公顷,橡胶年产量仅万吨。世纪年代中期,越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增加到万公顷。巧世纪年代,越南开始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为越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加之因石油价格上升而合成橡胶价格高涨,越南天然橡胶产业进入?速发展的时期,并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③目前,越南已成为世界第大橡胶生产国,第四大橡胶出口国。

  ?甸、柬埔寨、老挺和菲律宾等国早在年代就开始种植,但天然橡胶大规模种植较晚,与泰国等主要产胶国种植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二战前,缅甸橡胶植面积为万公顷,年产量为万吨。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缅甸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没有明显增加,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缓慢。近几年来,在国际橡胶市场的强劲需求及新技术的推动下,?甸橡胶种植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橡胶种植面积逐年扩到橡胶产量和出口也逐年增加,成为新兴产胶国之一。柬埔寨、老挺和菲律宾等国橡胶种植得益于马来西亚、泰国等先行国的经验,在橡胶树培育、种植和橡胶生产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尤其是近年来,在国际橡胶市场的强劲需求下,柬埔寨、老拔和菲律宾等国橡胶种植业得到迅速发展,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得到大幅提升,成为东南亚橡胶新的增长点。

  第二节 东南亚天然橡胶生产与消费天然橡胶产业是典型的资源约束型产业,对气候和土壤等地理条件要求极为严格。天然橡胶生产国多集中在气候炎热湿润、土壤排水条件较好地区,东南亚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天然橡胶种植。天然橡胶引入东南亚后,特别是汽车业的迅速发展后,天然橡胶种植业迅速成为东南亚颇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优越的地理位成就了东南亚的天然橡胶种植业,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一、东南亚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状况

  2012年,东南亚天然橡胶产量为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产量(1144.5万吨)的76%。东南亚天然橡胶割胶面积为万公顷,占世界天然橡胶割胶面积(986.4万公顷)的77.56%。可见,东南亚天然橡胶业在世界天然橡胶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三国天然橡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左右。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三国组成国际橡胶联盟,长期垄断了国际天然橡胶的市场供应,并且左右国际胶价的走向。进入21世纪后,越南、菲律宾、缅甸等国天然橡胶种植业迅速发展,在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速度均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成为区域内新兴的天然橡胶生产国。

  1.泰国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现状

  1991年,泰国超越马来西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至今仍然保持着天然橡胶生产的霸主地位。泰国橡胶业不仅是农业的支柱产业,同时在就业和创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泰国天然橡胶来自小规模种植户,约有万人的生计与橡胶种植业相关,如橡胶生产、加工和贸易等。年,泰国出口天然橡胶万吨,创汇74.35亿美元。由于天然橡胶产业在国民经济方面的突出作用,橡胶产业在泰国被冠以“黄金农业”的美誉。

  在天然橡胶生产方面,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2012年,天然橡胶产量为350。0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30。58%。在天然橡胶种植方面,泰国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橡胶种植国,仅次于印度尼西亚。2012年,泰国橡胶种植面积为278。5万公顷,割胶率为73。6%。泰国橡胶种植主要集中在泰南,近年来逐渐移往中部、北部和东北部。据统计,2010年,泰南地区橡胶种植面积为189。0万公顷,割胶面积为154万公顷,分别占全国种植总面积和割胶总面积的66%和80%,橡胶产量243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0%。

  2.印度尼西亚天然种植与生产状况印度尼西亚是天然橡胶大规模商业种植的起源地,并且一直保持着橡胶生产大国的地位。在天然橡胶生产方面,印尼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橡胶生产国,仅次于泰国。2012年,印尼天然橡胶产量为304.0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26.56%。在天然橡胶种植方面,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国。2012年,印尼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为346.6万公顷,割胶率为80.3%。印尼橡胶种植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天然橡胶种植园有三种类型:国营胶园、私营胶园和小农场主胶园,其中小农场主居主导地位。从胶园类型来看,印尼国营胶园和私营胶园管理水平和资金实力较好,生产效率较高。

  3.马来西亚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状况马来西亚是东南亚老牌天然橡胶生产国,橡胶种植业曾是其两大支柱产业之一。1990年以前,马来西亚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但随着马来西亚工业化进程加快和油棕种植业发展,橡胶种植与生产逐年萎缩。虽然,在天然橡胶生产方面,马来西亚与泰国相比难以望向其背,但马来西亚仍是世界上主要产胶国之一,特别是其下游橡胶产业摇摇领先于东南亚其他国家。在天然橡胶生产方面,2012年,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量为97.0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8.48%。在天然橡胶种植方面,2012年,马来西亚橡胶种植面积为107.5万公顷,割胶率为60.7%。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在产量和种植面积方面均居世界第三位。

  4.越南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状况越南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新兴天然橡胶生产国,成为仅次于马来西亚的第四大天然橡胶生产国。天然橡胶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成为仅次于大米和木器的第三大农林出口产品。在天然橡胶种植方面,2012年,越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为85.3万公顷,割胶率为58.4%。在天然橡胶产量方面,2012年,越南天然橡胶产量为86.4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7.5%。越南天然橡胶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和中部高原地区,越往南橡胶单产越高。东南部单产达1.86吨/公顷,全国平均单产为1.72吨/公顷。5.东南亚其他产胶国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状况除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四国外,东南亚其他产胶国天然橡胶产业规模都比较小。然而,近年来这些国家夭然橡胶业发展迅速,在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继越南之后的新兴产胶国。在天然橡胶生产方面,2012年,菲律宾、缅甸、柬埔寨天然橡胶总产量为35.9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3.14%。在天然橡胶种植方面,2012年,菲、缅、柬三国橡胶种植面积为55.1万公顷。可见,菲律宾、缅甸、柬埔寨三国天然橡胶产业也具有一定的规模,并且成为东南亚天然橡胶新的增长点。

  二、东南亚各产胶国天然橡胶生产率的比较橡胶割胶面积和橡胶单产是决定天然橡胶产量的两个因素。在割胶面积固定的情况下,橡胶单产成为影响橡胶产量的关键因素。橡胶单产不仅影响橡胶产量,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各国天然橡胶种植业的生产效率。东南亚各产胶国的天然橡胶单产差别很大,从橡胶单产最高的越南(1714千克/公顷)到单产最低的菲律宾(869千克/公顷)几乎相差一倍,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各国橡胶产量的高低。作为传统产胶国的马来西亚和印尼单产分别为892千克/公顷和894千克/公顷,而新兴产胶国中越南和缅甸则分别高达1714千克/公顷和1206千克/公顷。泰国则由于其地理位置优越和对橡胶种植的重视,使其单产能与新兴产胶国越南媲美,高达1640千克/公顷。东南亚各国天然橡胶单产之所以有如此差别,不仅和本地的橡胶种植自然环境有关,更与天然橡胶苗木选种培植技术、割胶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关。

  在比较各产胶国天然橡胶生产率差异时可以发现:新兴天然橡胶生产国较之于传统天然橡胶生产国具有天然橡胶单产增长的后发优势。第一,传统产胶国多年的生产实践为新兴天然橡胶生产国提供借鉴。由于新兴产胶国橡胶大规模商业种植较晚,在橡胶树选种、栽培技术和割胶技术上少走很多弯路,而且橡胶树多为芽嫁树而非实生树,更没有需要更新换代的老胶园,占尽后发优势;第二,传统产胶国的橡胶栽培、割胶技术基本处于成熟,难以突破技术瓶颈,而新兴天然橡胶生产国处于发展初期,无论橡胶栽培技术抑或割胶技术提高空间较大;第三,新兴产胶国较之于传统产胶国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有利于天然橡胶生产的精耕细作;第四,新兴天然橡胶生产国较之于传统天然橡胶生产国具有规模经营的优势。传统天然橡胶生产国由于橡胶种植发展较早,多为自发性发展,以小胶农为主,更缺乏投资理念与管理意识,而新兴天然橡胶生产国多为投资型,尤其是外国投资的。因此,新兴产胶国无论在规模化种植上还是在投资理念与管理意识上均具有较大优势。

  三、东南亚天然橡胶的消费状况东南亚各国的天然橡胶大部分用于出口,仅少部分天然橡胶用于自身消费。随着东南亚各国积极推进工业化,中下游橡胶产业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为促进中下游橡胶工业的发展,纷纷出台措施以限制天然橡胶的出口,有计划地增加天然橡胶消费量。泰国下游橡胶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天然橡胶消费量相对其产量较小。20世纪90年代,泰国下游橡胶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其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国外轮胎企业纷纷在泰国投资设厂,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以轮胎为主导的橡胶制造业,其天然橡胶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46%-51%。其中非轮胎制造业中手套消费橡胶占13-17%,胶带为10-13%,弹性材料为8-12%。2012年,泰国天然橡胶消费量为53.0万吨,消费率仅为15.1%,占世界天然橡胶消费总量的4.8%。泰国为促进下游橡胶工业的发展,要在5年内将国内天然橡胶使用率从13%增加至20%,增加橡胶制造业的消费量,提高下游橡胶产业的产值。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下游橡胶制业得到了充分发展,每年消耗大量的天然橡胶。2012年,马来西亚天然橡胶消费量为44.1万吨,消费率为45.5%,占世界消费量的2.58%。马来西亚下游橡胶产业比较发达,橡胶制品种类丰富多样、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无缝橡胶制品几乎占领全球市场。马来西亚的橡胶制品是以乳胶制品为主,其次为轮胎、胶鞋和其他橡胶制品,其中乳胶制品消费橡胶占总消费量的80%。印度尼西亚也拥有丰富的天然橡胶资源,但其橡胶加工技术较为落后,制造业并不发达,因此印尼国内天然橡胶消费量较低。2012年,印尼国内市场消费天然橡胶52.5万吨,消费率为17.3%,占世界消费总量的4.8%。印尼下游橡胶工业也是以轮胎产业为主,其中55%消费在轮胎产业。印尼国内其他橡胶制品终端用户主要有:汽车翻新修补业、鞋袜业、输送业、橡皮管,码头平台和其他种类工业、家用和体育橡胶制品。

  越南、菲律宾、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等国上游橡胶种植业发展迅速,很快成为新兴的产胶国。但是,这五国下游橡胶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且都以外资兴建的轮胎制造业为主,本土橡胶制品业发展滞后,导致国内天然橡胶消费水平较低。2012年,越南和菲律宾天然橡胶消费率分别为18.5%和32.4%。越南和菲律宾政府为提高橡胶经济效益,都积极寻求国外轮胎企业投资本国轮胎制造业,并将此作为橡胶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橡胶加工业水平低下,几乎没有橡胶制品业。因此,这几个国家国内天然橡胶消费率很低。

  第三节 东南亚天然橡胶的贸易情况

  东南亚作为世界天然橡胶生产基地,除了少量的天然橡胶用于本地区消费外,大部分天然橡胶用于出口。其中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是天然橡胶出口大国,它们出口的天然橡胶几乎满足了世界70%以上的需求,在天然橡胶国际贸易中居主导地位。2002年,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组成国际橡胶联盟,成为第一个国际天然橡胶卡特尔组织。2010年1月,泰、马、印尼三国橡胶理事会ITRC(InternationalTripartiteRubberCouncil)邀请越南加入,ITRC橡胶总产量占全球橡胶总产量由76%提高到84%,国际橡胶联盟在国际橡胶贸易市场的主导作用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橡胶联盟的成立对天然橡胶国际贸易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且对泰、印(尼)、马、越四产胶国橡胶贸易政策起指导作用。

  一、东南亚天然橡胶出口状况二战后,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东南亚天然橡胶出口量持续稳定地增长,满足世界橡胶工业大部分需求。据统计,东南亚天然橡胶出口量从1961年的184.87万吨增加到2012年的774.8万吨,年均增长率为2.84%。

  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出口国,也是中国第一大橡胶进口来源国。2012年,泰国天然橡胶出口量为312。1万吨,占其天然橡胶产量的82。75%,占世界出口总量的39。4%。在泰国出口的天然橡胶中,42%为标准胶〔TSR20占70%),20%为烟胶片(RSS3占85%),18%为乳胶。据2010年数据显示,泰国天然橡胶主要出口目的国依次是:中国大陆(112.8万吨,39.3%)、日本(34.6万吨,12.1%),马来西亚(44.3万吨,15.4%)、美国(17.7万吨,6.2%)、韩国(17.1万吨,6.0%)等。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第二大天然橡胶出口国,也是中国第二大橡胶进口来源国。2012年,印尼天然橡胶出口量为280.0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出口总量的35.3%。印尼出口的天然橡胶品种主要有标准胶、烟胶片和乳胶,其中标准胶(以20号标准胶(TSR20)为主)占出口总量的88%、烟胶片仅占出口量的3%。印度尼西亚天然橡胶出口的目的国主要有美国、日本、中国、新加坡、韩国、德国、加拿大。近年来,印尼对中国的出口增长最快,从2002年的4.62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65.29万吨,占印尼橡胶出口总量的18.6%,年增长率平均为30.3%。

  马来西亚是世界上第四大天然橡胶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第四大天然橡胶进口来源国。2012年,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出口量为7.1万吨,占其天然橡胶产量的79。38%,占世界天然橡胶出口份额的9.7%。马来西亚出口的天然橡胶主要为标准胶和乳胶,其中标准胶(主要是SMR20和SMR10)占出口总量的94.42%乳胶仅占出口总量的4%。马来西亚橡胶出口的目的国主要有:中国(30.65万吨,39.7%)、德国(11.18万吨,14.5%)、美国(3.32万吨,4.3%)、韩国(3.16万吨,4.1%),伊朗(3.27万吨,4.2%)、巴西(2.27万吨,2.9%)等国。

  越南在2012年天然橡胶出口量超越马来西亚,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橡胶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第三大橡胶进口来源国。2012年,越南天然橡胶出口量为88.2万吨,出口的天然橡胶产品主要是标准胶(技术分类橡胶)(70%)、浓缩乳胶(9%-10%),复合橡胶(5%-6%)、烟片胶(4%-5%)和其他为10%。越南天然橡胶主要销往中国大陆((60%)、韩国、中国台湾、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或地区。菲律宾、缅甸、柬埔寨等国天然橡胶出口量较小。2012年,菲律宾天然橡胶出口量为5.7万吨,占本国天然橡胶产量的34.7%;柬埔寨天然橡胶出口量为5.4万吨;缅甸天然橡胶出口量为7.8万吨,由于缅甸出口的天然橡胶质量低下,出口市场仅仅局限在亚洲,其中中国市场占90%的份额。

  二、东南亚天然橡胶的进口状况

  东南亚作为天然橡胶的生产基地,几乎所有的国家生产天然橡胶,根本无需大量进口天然橡胶,只有少数几个国家需要进口天然橡胶。在东南亚各产胶国中,需要进口天然橡胶的国家有: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这源于马来西亚有着发达的下游橡胶产业,对乳胶类天然橡胶的需求巨大。进入新世纪以来,马来西亚天然橡胶进口量不断增加,从2001年的47.5万吨增加到2012年的87.1万吨,增长了83.4%。特别是在2009年,马来西亚天然橡胶进口量超越橡胶出口量,成为天然橡胶净进口国。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主要来源于泰国和越南。2012年,马来西亚从泰国进口49.8万吨,占进口总量的57.2%;从越南进口16.8万吨,占总进口量的19.3%。

  越南是东南亚第二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越南之所以大量进口天然橡胶,是因为国产天然橡胶质量不能满足下游橡胶工业的要求。2012年,越南进口天然橡胶16.0万吨,主要进口国为泰国、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越南进口的天然橡胶主要产品为:STR20,RSS3,CSRL和RIR5,用于本地消费或加工后再出口。

  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缅甸和老挝等国,天然橡胶进口均低于1万吨,或根本没有天然橡胶进口。

  第二章 东南亚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趋势分析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亚洲成为世界天然橡胶的消费中心。随着亚洲各新兴国家经济的崛起,亚洲天然橡胶产量和消费量增长明显,其全球橡胶产业重心的地位将会进一步加强。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东南亚天然橡胶市场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泰、印(尼)、马三国在天然橡胶产量上仍处于领先地位,越、缅、菲、柬和老等五国天然橡胶产量迅速增长,成为世界天然橡胶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各产胶国开始注重中下游橡胶产业的发展,积极推进天然橡胶产业升级。第一节世界天然橡胶业的发展特点一、世界天然橡胶供给量增长缓慢全球夫然橡胶产量整体上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但也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即天然橡胶产量增长的空间极其有限。一是,东南亚国家天然橡胶产量的走势基本决定着世界天然橡胶产量的走势,而在东南亚天然橡胶生产方面起主导地位的传统产胶国产量的增长缓慢。2012年,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三国天然橡胶产量总和为751.0万吨,比2005年的637.5万吨仅增长了17.8%,年均增长率为2.370%。二是,新兴天然橡胶生产国产量增长迅速,将会成为世界天然橡胶增长的新增长点,但是天然橡胶产量增加绝对量相对较小。2012年,新兴产胶国天然橡胶产量为122.4万吨,较2006年增加了87.4,但是增加量仅占三大主要产胶国增长量的二分之一。三是,棕搁油等其他经济作物的经济效益高于天然橡胶,一些国家的胶农转向棕搁作物而减少橡胶种植,这种替代效应在今后的一定时期内将会存在。因此,在传统产胶国天然橡胶产量增长乏力和新兴产胶国产量增长有限,加之受制于适宜种植橡胶树土地资源剩余有限及传统产胶国收获面积难以有大幅度的拓展的情况下,未来世界天然橡胶产量的增长贡献主要是源于单产的提高而不是收获面积的增长。总体来看,未来世界天然橡胶收获面积将难以有大幅度的增长,但局部源于新兴天然橡胶主产国收获的面积增长。未来世天然橡胶单产将还有较小的增长空间,其增长贡献主要来源于新兴产胶国的橡胶栽培技术及割胶技术等日益成熟,而非来自于传统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割胶技术的变革。因此,未来世界天然橡胶产量的增长主要是靠新兴天然橡胶主产国收获面积的增长、传统天然橡胶园更新换代以及新兴天然橡胶主产国单产的提升。

  二、世界天然橡胶贸易格局的变化

  世界天然橡胶出口日益向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四国集中。1997-2007年间,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的年平均天然橡胶出口数量占世界的85.85%,越南仅为4.16%。`2010年,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天然橡胶出口量占世界的90.0l%,其中越南天然橡胶出口量占世界的9.94%。由此可见,越南逐渐成为天然橡胶出口大国,世界天然橡胶出口日益集中在泰、马、印(尼)、越等四国。中国在天然橡胶进口国中独占鳌头,其他进口国进口量集中度较低。2001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占世界的18.0%,美国和日本天然橡胶进口量分别占世界的18.6%和13.6%。200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2007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占世界进口总量的24.2%,比美国多8.3个百分点。`2012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占世界进口总量的33.5%,远远多于其他天然橡胶进口国,而且这一比例还将继续增大。

  三、世界天然橡胶消费需求特征世界橡胶工业重心逐渐转移到亚洲,亚洲天然橡胶的消费比重不断上升。从天然橡胶消费地区来看,天然橡胶消费主要集中在亚洲、北美和西欧,但亚洲所占比例不断上升。2007年,亚洲天然橡胶消费量为673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65.8%;北美天然橡胶消费量为116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11.3%;欧洲天然橡胶消费量为165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16.1%。到2012年,亚洲天然橡胶消费量为761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69.7%;北美天然橡胶消费量为116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10.7%;欧盟天然橡胶消费量为147万吨,占世界消费总量的13.5%。北美和欧洲地区的天然橡胶消费量占世界消费总量的比例下降了,而亚洲地区的天然橡胶消费量所占比例上升了。由此可见,亚洲天然橡胶消费重心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成为亚洲天然橡胶消费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从消费国家来看,中国、东盟、日本、印度等地区天然橡胶消费量占亚洲天然橡胶消费总量的较大比重。日本、印度在全球消费份额较为稳定,中国和东盟各国在世界消费份额增长较快。中国天然橡胶消费在世界所占份额稳步上升,从2007年的24.9%上升到2012年的33.5%。与此同时,东盟从2007年的13.2%上升到2012年的14.6%。由此可见,中国和东盟天然橡胶消费量的增长在未来数年内将是推动全球天然橡胶消费增长的主导力量。四、世界天然橡胶供求平衡变化趋势天然橡胶的供给缺乏弹性,未来全球产量不会显著增加,全球天然橡胶供求平衡会受到影响。天然橡胶种植种植周期较长,橡胶树种植6-9后才可以收割,即使天然橡胶供求存在巨大缺口引发价格暴涨暴,天然橡胶很难在短期内大幅增加。虽然,2005-2006年东南亚新种和翻种的橡胶树,并且从2012年开始可以开割,但是,由于2008年以来橡胶翻种面积不断上升以及天然橡胶价格下跌,导致胶农割胶意愿下降,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并未出现大幅增长。同时,天然橡胶主产国自身的橡胶需求增加(譬如印尼、泰国等)将减少其出口量,并导致全球天然橡胶贸易量减少。通过对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和消费量的对比关系,可以看出全球天然橡胶供求整体上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当天然橡胶产量满足不了需求时,天然库存的天然橡胶将会用来弥补供需的缺口。但是,从长期来看,全球天然橡胶的供求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未来天然橡胶需求量增长强于天然橡胶供给量增长,届时将会出现天然橡胶市场供求失衡。据IRSG预测,2019年全球天然橡胶需求量将达到1320万吨,而消费量为1350万吨,供需缺口为30万吨左右。在未来几年内全球可能会出现天然橡胶供不应求的状况。

  第二节东南亚天然橡胶供给趋势分析

  2012年,东南亚天然橡胶总产量为873.4万吨,同期世界天然橡胶产量为1144.5万吨,占世界天然橡胶产量的76.3%。东南亚天然橡胶产量的市场份额与2000年的73.9%相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2000-2012年,东南亚天然橡胶年均增长率为4.52%,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增长率(4.25%)。由此可见,东南亚在天然橡胶生产方面依然占主导地位,并且其国际市场份额有加大趋势。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是东南亚三大传统产胶国,三国天然橡胶产量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在东南亚区域内依然占主导地位。越南、缅甸、菲律宾、柬埔寨、老挝等国是传统的农业国,适宜种植橡胶土地资源丰富,在橡胶种植与生产方面条件优越。近年来,天然橡胶种植业成为这五国农业发展的重点,各国政府都在不同程度上扶持本国天然橡胶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总体而言,东南亚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并且对国际橡胶市场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一、东南亚天然橡胶的供给趋势21世纪以来,东南亚天然橡胶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在世界范围内,东南亚天然橡胶割胶面积由2000年的556.4万公顷增加到2012年的747.6万公顷,增加了34.36%,从占世界总面积的75.93%提高到76.12%;东南亚天然橡胶产量由2000年的513.9万吨增加到2012年的873.4万吨,从占世界天然橡胶总产量的73.97%提到到76.31%,在世界天然橡胶产量所占比重也有所提升。因此,东南亚无论是在天然橡胶种植领域还是在天然橡胶生产领域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是增加的。在东南亚区域内,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三个传统产胶国,在2000-2012年间,橡胶种植面积年均增长率为2.26%,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为3.97%。而越南、菲律宾、缅甸、柬埔寨等新兴产胶国,在2000-2012年间,橡胶种植面积年均增长率为7.86%,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为8.95%。可见,与传统产胶国相比,新兴产胶国上游橡胶业发展迅速。新兴产胶国在东南亚市场份额由2000年的8.52%提高到2012年14.00%。总体而言,东南亚依然是世界天然橡胶最大的生产基地,且市场份额正在缓慢上升,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在东南亚区域市场内,新兴产胶国在橡胶种植与生产方面的增长率高于传统产胶国,在东南亚橡胶市场份额正逐年扩大,正在成为全球天然橡胶市场新的增长点。

  二、东南亚传统产胶国天然橡胶的供给趋势

  泰国自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后,橡胶产业规模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始终保持着世界最大橡胶生产基地的地位。一直以来,泰国政府鼓励扩大橡胶种植和翻种新型高产胶树,并成立天然橡胶翻种援助基金办公室。泰政府还通过税收减免、免费胶农技术培训、免费检验橡胶质量和保护价收购等措施促进泰国上游橡胶业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泰国天然橡胶种植与生产继续保持增长。2000-2012年,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年均增长率为2.86%,天然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为3.67%。略低于东盟平均增长率。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国、第二大橡胶生产国,始终保持高位增长。印尼政府一惯鼓励、推动橡胶产业发展,为此农业部对橡胶进行规划,并制订短期和长期发展计划。与东南亚其他产胶国相比,印尼在劳动力和土地资源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可提升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的空间很大。新世纪以来,印尼橡胶产业得到更快发展。2000-2012年,印尼橡胶种植面积年均增长率为3.15%,天然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为6.06%,高于东盟平均增长率。由于印尼橡胶产业增长率高于泰国,并且具备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上的优势,在不久的将来印尼将超越泰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橡胶生产国。近年来,马来西亚橡胶种植面积处于负增长,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仅为0.37%天然橡胶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虽然,马来西亚提出重振上游橡胶产业,但是,由于劳动力成本高涨和易于从周边国家获取天然橡胶,最终会使其重振上游橡胶产业的计划流产。因此,马来西亚的橡胶产量在今后很难有大幅增长。

  三、东南亚新兴产胶国天然橡胶的供给趋势

  世界橡胶工业对天然橡胶的需求逐年上升和国际胶价逐年攀升,为越南、菲律宾、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等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五国抓住有利于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契机,大力发展天然橡胶种植业,迅速发展成为新兴的橡胶生产国。近年来,这五国天然橡胶种植业扩张趋势明显,己经成为东南亚地区橡胶产量增长的主力军。

  越南是新晋天然橡胶生产大国,于2013年取代马来西亚,成为世界第三大橡胶生产国。政府大力支持、集团式发展、客户导向的发展模式,是越南天然橡胶产业的迅速崛起的法宝。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越南橡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00-2012年,越南橡胶种植面积年均增长率为6.73%,天然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为9.52%,增长速度远高于东盟平均增长率。十年间,越南橡胶产量从23万吨增长到lO0万吨,田发展速度居世界之首。这些年来,越南不仅大力支持橡胶种植者扩大橡胶种植面积,还向越南非优势产区和邻近国家缅甸和柬埔寨进行扩种计划。可见,越南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的巨大决心和其不可阻挡的高速发展态势。

  菲律宾是东南亚的新兴产胶国之一,近些年天然橡胶业得到高速发展。2000-2012年间,受到经济利益驱动和政府的日益重视,菲律宾橡胶种植面积年均增长6.47%、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为7.23%,均远高于东盟平均增长率。为了使天然橡胶产业得到长远发展,菲律宾政府于2006年制定了“天然橡胶产业15年发展规划”,计划到2016年将橡胶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万公顷,将橡胶产量从目前的1吨/公顷提升至2吨/公顷。如果菲律宾该计划得到妥善执行,菲律宾天然橡胶产量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缅甸橡胶种植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已成为其主要经济作物之一。2000-2012年间,缅甸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年均增长率为12.24%,天然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为15.63%,上游橡胶种植业增长速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些年来,缅甸政府大力扶持橡胶种植业的发展,除了在植胶用地、技术上给予支持外,而且还允许私营企业种植生产后直接出口,因此从事橡胶种植的人越来越多。此外,缅甸大部分地区的气候都适合种植橡胶,适宜植胶的土地资源十分丰富。可见,缅甸橡胶种植业发展潜力巨大,天然橡胶产量增长空间广阔。

  柬埔寨割胶面积和橡胶几乎没有增长。2000-2012年间,柬埔寨天然橡胶割胶面积年均增长率仅0.50%,天然橡胶产量年均增长率仅为0.15%,远远低于越南、菲律宾和缅甸等国。但是,柬天然橡胶产业停滞状态仅是表面现象。这是因为天然橡胶种植周期长,新种橡胶要过7-9年才可以割胶,新增橡胶树还没有到割胶期。在橡胶种植面积方面,柬埔寨橡胶种植面积增长较快且土地资源相当丰富。2009-2012年间,柬埔寨天然橡胶种植增加8.9万公顷。2012年,柬埔寨橡胶种植面积为25.7万公顷,预计2020年将增加到30多万公顷,产量达25-30万吨。此外,柬埔寨闲置了大片适合种植橡胶树的红土、灰土与沙土。据调查,目前空置的红土逾35万公顷,而灰土与沙土则有数十万公顷。在橡胶割胶率方面,2012年,柬埔寨割胶率仅为24.7%,与印度尼西亚的80.3%相比可提升的空间巨大。因此,柬埔寨橡胶种植业发展空间广阔,天然橡胶产量增长潜力巨大。

  第三节东南亚天然橡胶产业升级分析一以马来西亚为例天然橡胶同时具备农产品和工业品的双重性质,这决定了其在不同产业链环节上的不同价值。上游橡胶种植与下游橡胶制造附加值较高,而中游橡胶初级产品加工附加值较低。东南亚在发展下游橡胶产业之前,产胶国主要从事橡胶种植、生产与加工,欧美发达国家则从事下游橡胶制造。天然橡胶产业国际分工符合赫克希尔一俄林理论,即东南亚拥有土地和劳动力要素优势,在国际分工中从事天然橡胶种植与加工,而欧美发达国家拥有技术和资本要素优势,在国际分工中从事天然橡胶制品制造。随着东南亚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橡胶工业的发展,这种天然橡胶产业国际分工面临着挑战。20世纪80年代后,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中出现以下问题:天然橡胶种植的利润相对下降,上游天然橡胶业发展速度减慢;低端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上游橡胶业劳动力开始紧张;下游橡胶制造业开始逐渐发展,国内天然橡胶消费比重大幅提升;橡胶产业中的技术更新和技术进步主要集中下游橡胶制品业。这些都标志着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走向成熟阶段,并逐渐向下游橡胶产业发展。20世纪90年代后,泰国天然橡胶产业亦呈现出以上特征。20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着重发展下游橡胶制造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马来西亚下游橡胶制造业主导了天然橡胶产业,成为创造产值和出口价值最高的部门。目前,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已经发展成为综合一体化的现代橡胶产业。天然橡胶产业向下游制造业发展,不仅是东南亚各国工业化进程的一部分,更是各产胶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共同趋势。马来西亚成功转型的天然橡胶产业,成为泰国、印尼、越南等国纷纷效仿对象。泰国、印尼、越南等国建立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基地,进行橡胶产业升级并向下游发展,提高整个天然橡胶产业的附加值。鉴于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的典型性,和其在东南亚地区的引领作用,本节拟研究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趋势,借以展望东南亚橡胶工业的发展趋势。一、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结构高度化20世纪80年代之前,马来西亚上游橡胶种植业居于主导地位,中下游橡胶产业局限于橡胶加工业,橡胶制品业仅处于起步阶段,橡胶木制品业还没有产生,图4清楚地展现天然橡胶产业各部门的出口价值。1980年后,马来西亚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开始加快,政府调整了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重心,一方面在上游橡胶业走技术密集型道路,提高天然橡胶产品的品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马来西亚成功地实现了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化橡胶种植,还生产出世界最高质量的液态浓缩乳胶和固态马来西亚标准胶;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下游橡胶制品业,提高天然橡胶产品的附加值。马来西亚以上游天然橡胶业为依托,在橡胶研究院(RRIM)和TunAbdulRazak研究中心(TARRC)的科研支持下,橡胶制品制造技术不断发展,橡胶制品制造业得到了迅速发展。1980年,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出口额为35.6亿林吉特,橡胶制品出口额仅为2.2亿林吉特。可见,在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业产业结构中,上游橡胶生产与中游橡胶加工占主导地位,高附加值的橡胶制品业处于从属地位。1995年,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出口额为40.4亿林吉特,橡胶制品出口额则增加到38.9亿林吉特。从此,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制品业与橡胶种植加工业处于同等地位,其天然橡胶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地变化,天然橡胶产业得到升级。回顾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升级的过程,马来西亚政府加大了对整个天然橡胶产业的政策支持和科研投入。在上游、中游橡胶产业方面,马来西亚政府对上游和中游橡胶业进行技术革新,同时培训广大胶农以提高他们的技能。因此,马来西亚的橡胶苗种培育、割胶和橡胶加工技术都得到了提高,提高了橡胶树品质和橡胶产品质量,提高了上游和中游橡胶产业的附加值。在下游橡胶制造业方面,马来西亚一方面吸引外资和引进技术,另一方面自主改善制造工艺和提高产品研发能力,使马来西亚天然橡胶产业链向下延伸,延长价值链、增加附加值。总之,马来西亚橡胶产业通过产业升级,延长了天然橡胶产业产业链的长度,改变了单一的产业结构,使天然橡胶产业结构高度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