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发成功 橡胶树基因解码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9-10-2009

2009/10/28
(槟城 26 日讯)理科大学成功研发胶树(学术名为 Havea brasiliensis )基因组解码橡生物科技,成为全球首个成功研发该科技的机构。

该项研究计划由理科大学化学生物中心带领进行,并由该校的博士研究生参与,同时获得其他国家合作下,理大再次做出突破性的研发成果。

高教部长拿督莫哈末卡立今日受邀前往化学生物中心做出该项宣布时指出,橡胶乃我国的主要原产品之一,出产量排名全球第四,仅次于印尼、泰国及印度。

随著这科技的面世,他认为这是一项可为我国带来社会经济效益的重要发现,带领理大进入更高层次研发领域的里程碑。

他指出,油棕树基因组解码的生物科技已在数个月前面世,而橡胶树解码的生物科技紧贴在后被理大研发成功,乃可喜的消息。

他认为我国需要制定一套政策,让国家能从研究成果获得最高的效益。

理大化学生物中心副总监(研发部)纳扎兰教授解释,在该项科技下,橡胶树的基因已可在幼苗时期就可被解码,其素质也在该时被确认。

“换言之,这就代表著,我们可以选择种植该些好的,可以生产更多乳胶的幼苗。除了可以获得更高的产量,也可拥有更好的素质。”

理大校长丹斯里祖基菲教授指出,该校需要与涉及的各造进一步商讨,以探讨如何让该项科技被充分利用。

他认为,这项突破性的研发成果,或可把大马打造为区域性的生物科技枢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