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橡膠種子短缺 推介小園主自行栽培計劃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3-04-2011

2011-03-29
(吉隆坡29日訊)大馬橡膠局(MRB)指出,目前國內高素質基因橡膠種子確實出現嚴重短缺,為一勞永逸解決橡膠供應源頭問題,該局決定推介小型園主自行栽培橡膠種子計劃,達至自供自給目標。
大馬橡膠局區域董事依斯邁依布拉欣指出,該局會在民都魯斯美拉蕉設立面積50公頃的種子製造廠,大約30至36個月內就可成功生產種子。

他回答《星報》提問時也指出,目前的橡膠種子主要由舊的橡膠園生產,每公斤售價介于2.50至3.50令吉。

受天氣影響
橡膠種會出現短缺主要受天氣影響、過度重疊翻種橡膠樹及沒施肥,以致影響收成。

除了斯美拉蕉的種子製造廠,橡膠局也在民都魯設立首家大馬橡膠胚芽中心(MRBC)。

該中心預計每年可生產324萬橡膠胚芽,並著重生產高品質的橡膠細胞基因如RRIM3001、RRIM928等,亦會製造木材細胞基因。

首階段佔地30公頃耗資200萬令吉的胚芽計劃料每月可生產50萬支胚芽,目前進行中的第二階段將佔地45公頃。

“所生產的胚芽將供應給私人苗圃及其他領域業者,亦會供應RRIM2023及RRIM2025給沙巴及砂拉越植林區業者。”

早前,種植及原產業部長丹斯里柏納東博就曾放眼2020年時,沙巴及砂拉越可分別擁有50萬及30萬公頃,可供種植高素質橡膠樹的地段。

依斯邁說,過去5年砂拉越現有的15萬9000公頃橡膠園主中,其中僅有4萬公頃用于種植高素質橡膠。

據大馬投資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國內手套業者皆從泰國及印尼等橡膠生產國進口70%至80%的橡膠,一旦我國可增加國內乳膠供應,這也會推動國內手套業發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