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林产工业
信息来自:http://www.forestry.gov.cn/portal/main/map/sjly/Malaysia/web · 作者: · 日期:11-08-2012

   1.木材工业
   马来西亚主要的木材产品有锯材、单板、木制模具、家具、规格材、木制预制房、层积材、木箱和柳条箱、铅笔、火柴、木制地板、胶合板、刨花板、模具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等。制材业的规模最大,1995年全国有1 193家制材企业,生产能力2 400万m3,其次是胶合板和单板企业163家,生产能力1 300万m3,再次是模具业。目前仅有1家纸浆和造纸厂,位于沙巴。
 
  马来西亚木材加工企业主要生产低附加值初级产品,但近几年深加工产品,如模具、家具、细木工板也有了相当大的发展。这与国家积极倡导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和优先发展第二和第三加工产业的目标是一致的。除了一些大型木材企业由国家创建和拥有外,大部分木材加工企业属私有。

   近年来,马来西亚主要木制品出口额取得稳定增长,从1985年的42.98亿林吉特增加到1995年122.87亿林吉特(表31?26)。由于马来西亚半岛全面禁止原木出口,沙巴州部分禁止原木出口,原木出口额占木材产品出口的比例已从1985年的65%下降至1995年的18%。锯材出口额也有所下降。

 1985~1995年马来西亚主要木制品出口值(百万林吉特)

  与原木和制材相比,深加工产品,如胶合板和单板、模具、家具出口呈快速增长趋势,木材加工企业已转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尤其是家具产品取得飞速发展,其出口比例已从1985年0.3%增加到1995年的13.6%。同期,胶合板出口比例由4.5%增加到28.6%。虽然模具市场份额保持在5%左右,但其总出口额在1985~1995年期间增长了3倍。各种木材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中国、中国台湾、新加坡、澳大利亚及美国。人造板,包括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和水泥刨花板等也取得了飞速发展。1995年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总出口额为?2 485万林吉特,?比1994年的1 998万林吉特增加了24%。

  2.木质能源
   由于石油和电力资源丰富而价廉,马来西亚生活能源较少使用木质能源。但为了提高效率和减少污染,生活能源中也使用一些木质废弃物和红树木炭材。另外,木材企业产生的锯屑,如小边、碎屑、低质的旋切单板也可用作燃料。橡胶木炭正大量地应用于工业,主要是钢铁企业。

   3.非木材林产品
   潮湿的热带气候赋予了马来西亚森林丰富的生物资源,其中也包括各种非木材林产品,有竹类、藤木、棕榈、树脂、蕨类、单宁酸、树皮、蔬菜、水果、油料及药用植物。其中,竹类、藤木、药用植物和野生水果最为丰富。

   (1)藤本植物:
   马来西亚发现的106种藤本植物中,只有20种被开发为商用。最重要的有马南省藤?Calamusmanan、蓝灰省藤C.caesius、杖省藤C.scipionum、装饰省藤C.ornatus和蚁棕Korthalsia? spp.。1982年马来西亚半岛第二次全国林业调查估计,按每簇3m长计,全国共有藤本植物约23亿簇。除了生长于自然环境下,伐后林和橡胶林下也种植藤本植物。至1995年底,马来西亚半岛栽培了1.1万hm2的马南省藤和蓝灰省藤。另外,鼓励小型橡胶林主在橡胶林下栽培藤本植物,以增加他们的收入,现已种植1 584hm2。目前,藤本植物在家具行业需求量最大。它们也是手工工艺品和家庭工业的原材料,用于编制篮子、手杖、藤球、画架、席子、帽子和其他一些物品。除了提供就业机会和为政府增加税收之外,1995年还出口创汇910万林吉特。

   (2)竹类植物:
   马来西亚发现的竹类植物约70种,但仅有12种商用。竹类植物分布在海平面以上至海拔3 000m的区域,生长在伐后林、废弃地和森林边缘地带、河岸和山腰。马来西亚半岛林业总局估计,岛内竹类植物面积约42.2万hm2。据第2次国家森林清查估计,超过6m长的竹子约有17亿株,直径小于或等于3 cm的竹子有8 431万株。竹类植物的用途很广,竹笋是最流行的食品,竹子可生产手杖、牙签、竹篮、工艺品、筷子、竹片和家具等,主要供应国内市场。

   (3)药用植物
   马来西亚很早就开始利用植物作为药材,估计至少有1 400种植物具有药用价值。这些药用植物能治疗腹泻、皮肤病、头痛、发烧、咳嗽、伤口、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等等。尤其在农村地区广泛应用药用植物来治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