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木材行业三大支柱
信息来自:https://www.bancaiwang.cn/news/show-3265.html · 作者: · 日期:29-01-2021

2019-03-05 17:02:30   
 
导读
木制家具、胶合板和锯材,是马来西亚木材行业的前三大外汇收入来源。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MTC)主席拿督卢成全说,近年来,这三种产品的出口额加起来超过150亿林吉特,约占马来西亚年木材和木制品出口总额的70%。家具——出口到超过160个国家大约三十年前,马来西亚的家具业还是一个以内销为主的行业,如今马来西亚已发展成
 
木制家具、胶合板和锯材,是马来西亚木材行业的前三大外汇收入来源。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MTC)主席拿督卢成全说,
 
近年来,这三种产品的出口额加起来超过150亿林吉特,约占马来西亚年木材和木制品出口总额的70%。
 
家具——出口到超过160个国家
 
大约三十年前,马来西亚的家具业还是一个以内销为主的行业,如今马来西亚已发展成为全球家具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可持续管理的森林资源、政府强有力的体制支持和鼓励、前沿技术的应用以及企业家的创业精神,都是使马来西亚成为今天的家具制造中心、特别是在亚太地区的家具制造中心的因素。
 
2017年,马来西亚木制家具出口额为80.6亿林吉特。截至2018年9月,马来西亚木制家具出口额为56亿元林吉特。
 
根据拿督卢的数据,马来西亚家具出口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前三大出口目的地分别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按产品受欢迎程度排序,餐饮家具套装最受欢迎,其次是客厅、系统和办公家具,以及户外和休闲家具。
 
家具
 
在制造家具的马来西亚木材中,最受欢迎的是橡胶木、春茶木(Nyatoh)、船形木(Kembang Semangkok)、暗红柳桉(Dark Red Meranti)、娑罗双木(Balau)和相思木。在这些木材中,橡胶木是最受欢迎的,因为马来西亚80%的木制家具都是由这种木材制成的。
 
胶合板——符合国际标准
 
在胶合板方面,拿督卢说,该产品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一直在马来西亚生产。然而,该行业真正起步是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当时美国、欧洲、韩国和日本等许多市场开始认识到马来西亚胶合板的高质量和技术可靠性。
 
他补充称,马来西亚胶合板行业集中在马来西亚东部的沙巴州和沙捞越州,一些历史较长的胶合板工厂则位于马来西亚半岛。
 
2017年,马来西亚胶合板出口额为46.1亿林吉特。截至2018年9月,马来西亚胶合板出口额为34.1亿林吉特。
 
马来西亚生产的胶合板种类包括普通贴面胶合板、装饰胶合板、覆膜胶合板(包括印花纸和聚酯胶合板)、酚醛覆膜胶合板、混凝土模板和集装箱托盘用胶合板、船用胶合板等。一些工厂已经涉足单板产品,如单板层压材(LVL)和胶合板基材复合地板。
 
马来西亚生产的胶合板大部分是标准的1220mmx2440mm(4'x8')实用型胶合板,其表面经过砂光和边缘修整。其他可供选择的尺寸有915mm x 2135mm(3'x 7')和915mmx1830mm(3'x6'),一般厚度在3至13层(3mm至25mm)。
 
马来西亚胶合板的生产符合国际公认的标准,如国际标准组织、日本农业标准、英国标准、美国环境保护局、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和欧洲统一标准。
 
胶合板
 
常用的胶粘剂有防潮等级的脲醛类,防水煮等级的酚醛类或酚醛间苯二酚类。低浓度甲醛配方确保符合E0和E1级排放水平要求。
 
用于胶合板生产的马来西亚常用木材包括宾坦格尔木(Bintangor)、暗红柳桉、凯兰帕延木(Kelempayan)、龙脑香木(Keruing)、银叶木(Mengkulang)、革质叶油楠木(Sepetir)和黄柳桉(Yellow Meranti)。
 
锯材——木材加工领域的先驱
 
马来西亚的锯木业是该国木材加工行业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项。锯材主要为出口市场生产,但该行业也为国内市场服务,特别是建筑业。拿督卢还说,锯木行业也是下游木材加工行业的可靠原材料来源,尤其是模具、细木工和家具行业。
 
马来西亚2017年的锯材出口总额为38.9亿林吉特。截至2018年9月,马来西亚锯材出口额为27亿林吉特。
 
马来西亚生产各种尺寸和品种的锯材,并以分级或未分级两种锯木形式出口。自2012年以来,泰国、中国和菲律宾一直是马来西亚锯材的三大出口目的地。马来西亚锯木厂出口的主要品种有娑罗双木、卡普(Kapur)、龙脑香木、甘巴豆(Kempas)、克拉特(Kelat)、柚木王(Keranji)、莫兰蒂(Meranti)和桂兰木(Mersawa)。
 
锯材
 
目前对锯材进行分级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买卖安排,通常是根据具体要求进行的。根据购买木材的目的,希望购买马来西亚分级木材的买家可以选择,根据一般市场规范或马来西亚分级规则(MGR)的特殊市场规范对木材进行分级。
 
一般市场规格只适用于原木木材,例如原木板材和厚木板,这些木材通常在使用前重新锯断,并在切割系统下分级。特殊市场规格是针对特定用途的木材而制定的,通常规定了最终尺寸,例如铁路枕木和横木。
 
虽然分级不再是强制性的,但MGR仍然是买家购买马来西亚木材的保证工具。如果买家想要得到特定质量的材料,他们应该订购分级木材。该规则的目的是提供带有质量声明的从马来西亚发货的锯材。
 
增值木材产品
 
马来西亚还出口增值木材产品,如模具、木框架、建筑木工和细木工(BJC)产品。2017年这些产品的出口总额为21.6亿元林吉特。截至2018年9月,这些产品的出口额已达15.3亿林吉特。
 
木框架
 
自从马来西亚的木匠和建筑工人开始塑造和使用木材以来,模塑和BJC工业已经突飞猛进。今天,各种各样的优质模具和BJC产品,如木飞檐、壁板、护墙板、门框、窗框、地板、甲板、相框和叠层梁等,都在马来西亚生产,并出口到世界各地。
 
拿督卢说:“马来西亚的模塑和BJC木材产品能够满足越来越多的买家对建筑和建筑项目使用的需求。这些设施包括旅馆、度假村、主题公园、寺庙、房屋和办公楼,以及用于生产家具、门窗,还有用于船舶和船只等户外和海上应用的设施。”
 
马来西亚木材制造商和出口商在满足外国进口商的要求方面也有创新,包括根据客户的需要定制产品,以及灵活地满足服务和装运要求。
 
建筑木工和细木工产品
 
从马来西亚的森林和种植园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木材品种,用于生产模具和BJC产品。用于模具和BJC生产的常用品种有柳桉、赛罗双木(Gerutu)、甘巴豆、娑罗双木、菠萝格、宾坦格尔木、斯温漆木(Merpauh)和橡胶木。
 
买家可以放心,他们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模具和BJC产品,有多年的研发、严格的法规和马来西亚第一产业部、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马来西亚木材工业委员会、马来西亚森林研究所等老牌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