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木材工业 简介
信息来自:https://azai-investjourney.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ht · 作者: · 日期:17-02-2021

 Saturday, 30 November 2019

 
森林与木基工业是马来西亚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它对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各种林业税,如使用税、保险费、林业发展基金、出口税和收入税等,是联邦和州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除了经济价值,森林还发挥了很重要的环境保护和服务作用,如在维持环境的稳定、减小洪涝灾害和防治侵蚀、保护水源和野生动物栖息地、森林旅游、以及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公众健康、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2009年,我国实施了马来西亚全国木材工业政策(NATIP)。目标是2020年木材出口额达到530亿马币为目标和,不过基于全球经济等因素,政府在2017年8月下调至250-300亿。为了改善木材业的环境,当中主要推行的转型计划包括:工业结构,原材料供应,创新与科技市,场营销与推广,人力资本开发,资助与激励措施,土著居民的参。
 
目前马来西亚木产品原材料来自三种渠道:自然砍伐、进口和森林种植项目。据悉森林种植项目工程(FPDP)已完成约80%,预计在2021-2022年间将会迎来收获。
 
据了解,马来西亚目前共有4085个木材厂,其中83%的木材厂集中在马来半岛,9%分布在沙捞越,8%分布在沙巴。在这4085家木材厂中有42%是家具制造商,20%为锯木厂,12%是模型厂, 余下的则为胶合板等厂家。
马来西亚和木材相关的上市公司有ARBB,EVERGRN,MIECO,HEVEA,DOMINAN等。
 
结构
uu.png
木材产品
1) 原木 Logs
uu.png
 
原木是原条长向按尺寸、形状、质量的标准规定或特殊规定截成一定长度的木段,这个木段称为原木。原条经造材后形成的圆木段。有带皮的也有剥皮的。主要用途可分为直接使用(建筑,乐器等)和经过化学或特殊加工做原料使用(造纸,人造丝等)。
 
2) 胶合板 Plywood
uu.png
胶合板也叫夹板、多层材。胶合板是由再用胶粘剂胶合而成的三层或多层比较薄的木单板制作,通常用奇数层单板。在同一张胶合板中,可以使用单一树种和厚度的单板,也可以使用不同树种和厚度的单板。面背板允许不是同一树种。胶合板能提高木材利用率,是节约木材的一个主要途径。使用胶合板代替木板的普遍原因是因为胶合板具有很强的抗破裂、抗收缩、抗扭曲和普通的高强度属性。
3) 锯材 Sawn timber
uu.png
锯材是建筑工程中常用木材中的一种,是已经加工锯解成材的木料。并已按一定尺寸加工成规定直径和长度的材料。锯材用于高档家具制造,室内装修门窗制造,木线条加工、扶手制造,家庭楼梯板等。
 
4) 单板 Veneer
uu.png
单板也叫薄片,是由旋切或锯制方法生产的薄木片,以取其花纹或特定用途。厚度在1mm左右,主要用作生产胶合板和家具类等产品的贴面装饰。可依木质(然木材及人造木材,再依不同木种花色,可再细分之)和切削方式(可分为平切,旋切,半旋切)区分。
 
5) 纤维板 Fibreboard
uu.png
纤维板也叫密度板,是人造板的一种,由木质纤维或其他植物纤维为原料,添加胶粘剂制成。根据其密度,分为低密度、中密度和高密度板。低密度质轻,空隙率大,有良好的隔热性和吸声性,多用作公共建筑物内部的覆盖材料。中密度板结构均匀,密度和强度适中,目前在家具广泛使用,通常也会在表面粘上带有木纹团,更加美观。高密度板产品厚度范围较小,多用于建筑、船舶、车辆等。
 
6) 刨花板 Particle board
uu.png
刨花板是将木材等原材料切削成一定规格的碎片,经过干燥,潘毅胶粘剂,硬化剂,防水剂,在一定的温度下压制而成的一种人造板材。主要用于家具制造和建筑工业及火车、汽车车厢制造。刨花板结构比较均匀,加工性能好,可以根据需要加工成大幅面的板材,是制作不同规格,样式的家具较好的原材料,但是刨花板密度较大,用它制作的家具,相对于其他板材来说,也比较重。
 
2018年木材出口数据
uu.png
2018年,木材出口额为223亿令吉对比2017年下跌了3.8%,占我国总出口额的2.2%,也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最主要的出口产品是木制家具Wooden furniture,胶合板 
Plywood和锯材 Sawn timber。
uu.png
2018年,木材最主要出口的国家是日本,美国和印度。
 
面对的挑战
 
· 劳力/原料短缺
· 成本上涨
· 市场价格战
· 国际问题
 
总结
 
马来西亚是热带木材的主要出口国,其产品获得全世界各市场广泛地接受。在工业4.0时代,自动化与机械化的大势所趋,木材业者应投资在科技及机器人,以减少依赖外国劳动力。出于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考虑,政府也鼓励木材业者用橡胶木和油棕种植园来替代原木,减少从外面进口原木,以可以解决原料短缺和成本上涨的问题。最近受到中美贸易战或英国脱欧的影响导致供过于求,带来了市场价格战,这将不利已行业的发展。所以业者应继续不断提升其地位以及改良其品质,开拓更多的市场。近期对木材业的好消息是,政府开始颁发/继续之前喊停的建筑发展计划,比如大马城,东铁计划等,还有拥屋计划HOC Program延长到年尾,相信木材的需求量将会提升。马来西亚木材工业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工业,前提是在改革与创新完成之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