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遭遇中东柳桉锯材市场新对手
信息来自:中国木材 · 作者: · 日期:27-02-2014

2013-08-08

马来西亚是一个传统的依靠林产加工出口的国家,但是就在日前,印度锯材厂从沙捞越进口柳桉原木,加工后出口柳桉锯材到中东地区,这成为马来西亚柳桉锯材出口厂家一大竞争对手。

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以追溯到印度政府限制了本国近250个树种的采伐,而印度的木材以及木制品消费持续增长,这就促使印度成为一个纯木材及木制品的进口国。为了促进国内木制品的出口,印度采取了从国外进口木材,在国内进行深加工再出口的方式。由于印度当地的劳动成本很低,这就造成了出口的木制品在价格上有一定的优势。

马来西亚主要的木材产品有锯材、单板、家具、规格材、木制预制房、层积材、木箱和柳条箱、木制地板、胶合板、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等。 马来西亚木材加工企业主要生产低附加值初级产品,但近几年深加工产品,如模具、家具、细木工板也有了相当大的发展。这与国家积极倡导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和优先发展第二和第三加工产业的目标是一致的。除了一些大型木材企业由国家创建和拥有外,大部分木材加工企业属私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