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教授:降雨量多出两倍 伐木非东海岸水灾祸首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2-03-2015

2015-02-28

马来亚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机构副主任拿督阿兹占教授指出,国人把东海岸大水灾归咎于伐木活动并不正确,因为去年12月发生大火灾时的降雨量比平日多出两倍,因此不论森林存在与否,依旧会发生大灾难。

他说,根据水利灌溉局收集的资料显示,当时吉兰丹多个地区的降雨量都超过平常的两倍,且雨水受到地势影响,无法往外排出就导致水位升高。

“伐木是有影响,但是以这种降雨量,就算是有森林保护还是会淹水,所以把全部责任归咎于伐木是不完全正确。”

阿兹占是出席由马大海洋及地球科学机构主办的极端天气与水灾工作坊后,对记者这么说。

雨水无法向外流

他指出,这次水灾的问题是雨水处于近岸,特别是留在山谷内的雨水无法向外流。

“当地势受到限制就有问题,造成水位升高。”

阿兹占指出,现有的研究模式能够观察到离岸雨量,但是近岸的则未能完全观察,因此学者仍在研究。

水利局500站监督水灾 登丹雨量比往年多

水利灌溉局水源管理及水文学副主任峇丽达说,登嘉楼与吉兰丹数个地区的雨量比每年12月的雨量多,其中登嘉楼平均降雨量多出2.8倍。

她说,该局根据10天的雨量作出这项统计,丹州12月的平均雨量则比往常多2.3倍,而彭亨的情况则不比登州与丹州严重。

“以2004年水灾比较,吉兰丹河的雨量是330毫米,但2014年则上升至850毫米,是2004年水灾的2.5倍。”

她也说,水利灌溉局在全国有500个站探测及监督国内水灾情况。

峇丽达披露,除了雨量,河流水位也在这次的大水灾创下新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