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4月起禁原木出口 大马木材股受激励
信息来自:http://www.uniteddaily.com.my · 作者: · 日期:02-03-2015

2014-03-24

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打击下,而低迷了好几年的木材股,预料在近期会有所作为,特别是缅甸将从2014年4月1日开始停止原木出口的消息公布之后,市场人士更是开始看好马来西亚的木材股表现。

森林资源丰富的马来西亚也是木材加工产品的生产国之一,主要生产基地是在砂拉越州,这里也有多家著名的上市公司,例如大安(TAANN,5012,工业产品股)、常成控股(JTIASA,4383,贸服股)以及黄传宽控股(WTK,4243,工业产品股)等。

对缅甸而言,林业一直是一大支柱产业。分析认为,缅甸最近出台停止原木出口政策的首要原因,是目前缅甸的森林资源状况不容乐观,林木以极快的速度消失。

缅甸资源与环保委员会秘书长吴登伦指出,缅甸的森林覆盖率在贡榜王朝时期(1752-1885)曾占国土面积的70%,到1962年下降为57%,2005年为51%,2008年为24%,目前仅为20%左右。由于乱砍滥伐导致森林覆盖率大幅度下滑,已经引发了缅甸国内舆论的高度关注。

缅甸环境保护和林业组织部官员表示:“缅甸要禁止原木出口,旨在促进木材产品提高附加值。但木材在当地加工成规格材比如家具用材,是允许出口的。”这说明,缅甸停止原木出口,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促进其国内木材加工业的发展,提高木材出口的附加值。

随着买家少掉一个可以获取木材资源的市场之后,相信他们会将眼光放到其它国家,而马来西亚也将是其中一个他们会选择的国家,因为我国木材业者所生产的木材产品,不论是在质和量方面,都是到达国际水平的。 

所以,国际原木短缺,及日本改善经济活动,势必带动三夹板需求量,而兴业证券研究去年便在其分析报告中表示,市场焦点重返原棕油价格之际,也有利木材领域。

三夹板价格的改善步伐比预期缓慢。不过,马印两国持续雨季,将导致原木短缺,再加上日本经济活动改善,可带动三夹板进口。

去年砂州木材产量减少

在2013年1月至4月恶劣天气的影响下,砂拉越州的原木产量按年减少了15.7%。虽然原木产量在2013年5月和6月开始回升,但市场并不看好2013年的年产量將能够达到2012年的水平。

因此,在产量下跌的情况下,大马的热带原木价格自2013年4月份起便稳定地向上攀升,2013年次季的价格按季上涨了15%至26%,按年比较更是上扬20%至30%。

此外,当时原木价格的涨潮,也得归功于来自印度的补充库存活动。作为大马最大的原木进口市场,部份木材业者发现印度的原木需求量,从2013年4月至5月开始出现显著的回升迹象。

进入2014年之后,木材领域再传出利好的激励因素,那便是缅甸将从2014年4月1日开始停止原木的出口。

兴业证券研究也再次在报告中唱好马来西亚的木材股。它表示,随着缅甸将于4月1日起禁止原木出口,大马原木出口商预料将可从中受惠,所以马来西亚的木材股均获“买入”评级。

该证券行表示,印度与日本的需求增长,原木价格扬升以及令吉兑美元汇率走软等,都有助于带动我国原木出口业者的表现。

正如之前所说,缅甸从2014年4月1日起,禁止原木出口,只允许木材加工后出口,主要是为了杜绝原木走私以及保育森林活动。

根据资料显示,缅甸是亚太地区第五大热带原木生产国,同时也是亚太区第三大出口国;马来西来则是亚太区第三热带原木生产国以及最大出口国。

国际热带木材机构数据显示,缅甸在2012年时,原木产量达559万立方米,其中42%或235万立方米均出口,占国际热带原木出口的22%。

根据资料显示,当印尼在2001年时禁止原木出口,大马的热带原木出口市占率,由43%增至58%,兴业研究因此看好,马来西亚将可因缅甸禁止出口令受惠。

其实,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也激励了市场对木材的需求量。特别是中国,它对木材产品的需求更是殷切。

中国对木材产品需求殷切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2013年1到9月原木进口量累计完成3千325.7万立方米,比2012年同期增长16.41%,增加数量达到468.72万立方米。

分国别来看,除了俄罗斯下降8.19%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下降0.73%外,其它的原木进口国家全面增长,其中,纽西兰比上年同期增长33.61%、增加数量209.15万立方米,美国比去年增长47.98%、增加数量130.98万立方米,缅甸比去年增长56.17%等。

根据中国的资料显示,在上述原木进口国家中,欧美非洲及其它东南亚国家木材名贵、运费高昂、人工成本偏高,很多材种的价格动辄数千元甚至数万元一立方米。相比之下,缅甸木材价格显得较为低廉,缅甸的木材在中国家具材料市场占有相当比例。

因此,在木材股的国际大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分析员看好马来西亚木材股的表现。兴业证券研究更是看好木材业者获利前景,并建议增持国内主要木材股,即大安、常成控股以及黄传宽控股(WTK,4243,主板工业产品股),而它的首选木材股为常成控股。

根据资料显示,常成控股种植业务获利增长稳健,2014至2015财年盈利预期料介于4%至10%,该机构更将常成控股目标价由2.80令吉,上调至2.95令吉。大安2014至2015财年盈利预期,料介于2.5%至4%;黄传宽控股同期盈利预期则为3%至7%。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